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四个强化”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作者:张斌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自开展清廉建设以来,临桂区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廉政文化培植、廉政风险排查等方面,着力做好清廉机关创建工作。

  自开展清廉建设以来,临桂区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廉政文化培植、廉政风险排查等方面,着力做好清廉机关创建工作。

  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不断提高创建清廉机关的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清廉机关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严格推行党务公开,落实机关党委(党组)和党支部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党费收支情况、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定期公示等制度。坚持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评议制度,形成了党组织负责人主动抓党建、促党建的高度自觉,提升机关党委(党组)书记和各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

  强化机关廉政文化培植,营造良好清廉氛围。切实把廉政文化融入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创建,组织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打造廉政文化品牌,营造学廉、倡廉、赞廉、爱廉的良好氛围。开展典型树廉活动,发现、培养和宣传身边的廉政典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以“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以清廉机关创建为主题,广泛开展家风家教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加强家风建设,倡导家属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模范。用好用活临桂廉政馆和陈宏谋故里廉政教育基地,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培育良好的机关廉政文化。

  强化廉政风险排查,形成清廉机关责任机制。立足机关各岗位特点和每个党员干部职工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明确每个风险点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把关负责、守住防线。从严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坚持做到新提任领导干部必谈、重要岗位必谈、有苗头性问题必谈、有举报反映必谈、岗位变动必谈、家庭变故必谈的“六个必谈”制度,对重点人、重点事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谈话提醒力度。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坚持领导带头上廉政党课制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自觉架设拒腐防变的“高压线”。

阳朔县:精准监督护航秋收颗粒归仓
临桂区: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