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叠彩区:以信访监督“小切口” 做实生态环保“大文章”

作者:蒋腾达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叠彩区纪委监委将生态环保信访问题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领域信访专项台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问题进行及时督办,确保问题查深查透,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层层落实。

  “有一外来车辆不顾村民地阻拦,强行在南洲村漓江边违法倾倒建筑垃圾,并声称和上面‘打了招呼’,不怕我们去告状。”9月10日,桂林市叠彩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大河乡南洲村黄大哥举报,有人在漓江边乱倒建筑垃圾,同时可能存在作风问题。

  漓江是桂林的母亲河,而南洲村河段位于漓江上游,是桂林城北水厂取水地所在,水质尤为重要,直按影响周边十几万群众的身体健康。

  获悉群众反映的问题后,信访室将相关情况向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经研究决定,采取“室组地局”联动模式,由党风室、派驻区城管局纪检监察组、大河乡纪委、区城管局成立联合督查组,到实地进行查访督办。

  经核查,发现倾倒垃圾的黄某系从事建筑工作人员,与南洲村村民龙某私下达成协议,将建筑垃圾运至漓江河滩边龙某的撂荒地倾倒,并给予龙某一定的经济补偿,为了防止村民阻挠,就谎称和上面“打过招呼了”。最终,该区城管局对黄某的运输车辆进行了暂扣,要求其对现场垃圾进行清理,并处以2000元的行政处罚;联合督查组对2名负责生态环保工作的乡、村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日常巡逻,防止类似事件出现。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将生态环保信访问题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领域信访专项台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问题进行及时督办,确保问题查深查透,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层层落实。

  2022年6月,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向叠彩区纪委监委反映由于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导致位于叠彩区大河乡上阳家村的荣穆王陵附近出现散埋乱葬迹象。获悉相关情况后,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抽调信访室、纪检监察室精干力量组成专项督查组进行督办。经查,原来是职能部门巡逻不够到位,存在监管漏洞,有一户村民迷信风水,就想把祖坟迁葬在王陵附近,墓的基础部分已建成,暂未迁葬。

  督查组立即对区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要求他们对散埋乱葬行为扛起职责、尽快作为;同时,要加强日常巡逻监管和教育引导,让村民摆脱一切迷信奢侈的葬礼和习俗,保护好尧山景区生态环境和王陵整体面貌。在督查组的现场督导下,该区环保局局长带队对散葬墓亲属进行走访和劝诫,讲清殡葬政策,下发《整改通知书》,相关亲属自行拆除了墓的基础部分。

  “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推动生态环保信访突出问题及时归口管理,通过谈话提醒、发函督办等方式,督促主管单位主动履职尽责,使群众关切的生态环保问题尽快解决,补齐生态短板,坚决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七星区:奋力推进信访举报示范点建设
资源:创新信访举报宣传载体 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如实举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