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七星区:奋力推进信访举报示范点建设

作者:郑碧云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5月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新时代信访举报工作的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立足新时期信访举报职能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本地优势,找准路子,靶向施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启动七星区信访举报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助推全区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个宣传方式很新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渔鼓说唱讲述信访故事,将桂林地方传统说唱艺术和信访举报工作进行有机结合,让广大群众更加容易听懂、接受。”近期,桂林市纪委信访室带队到七星区纪委信访室就示范点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时说道。

      今年5月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新时代信访举报工作的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立足新时期信访举报职能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本地优势,找准路子,靶向施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启动七星区信访举报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助推全区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渔鼓说唱多领域融合信访文化,宣传更加响亮、多元。该区长期坚持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引导,不断丰富信访举报文化内涵,因地制宜,做精做细宣传素材,充分利用信访举报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创排独具桂林传统地方特色的信访文化节目——渔鼓《七星廉语》,并拍摄制作成宣传视频,投放至信访接待室、各街道社区,增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文化氛围,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渔鼓说唱讲述信访故事,凸显桂林地域文化特色,多领域融合,多媒体联动,故事化表达,立体化传播,以桂林特色传统文化推动信访文化宣传入脑入心入行。

      打造优质服务窗口,提高纪检信访人“温度”。对一楼纪检信访接待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更新便民箱、测温安检门、智能存储柜、摄影摄像仪等设备,由案管室牵头将一楼办公区域、群众接待区域与谈话场所等重新分隔设计、合理规划,有效拉近信访人员与来访群众的对接距离,确保来访群众的私密性、安全性,无干扰专案调解效率大幅提高;同时,在信访接访区,不仅提升了硬件设施,也嵌入了文化内涵,改进和完善“阳光信访举报公开栏”,更新上墙《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活动一览表》、更新印刷信访举报指南折页,设置多媒体电子显示屏、信访举报指南,公开受理范围、受理方式、监督对象等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视频循环播放,让服务标语上墙,让信访文化环绕,打造有温度的信访“窗口”。

      关口前移,深入开展“四访”活动发挥干群桥梁作用。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联系人民群众和纪检监察机关其他业务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主动积极发现和收集问题,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监督一线,按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变“信访”为“问访”,深化“四访”活动,以“流动接访台”的方式深入群众基层,并于今年上半年在龙门村开展走村入户访民情信访活动、在朝阳乡新建村委毛家村开展带案下访活动,“面对面”接触群众,“实打实”排忧解难,始终坚持“用心”针对群体性、苗头性、隐患性问题进行劝访,“用情”争做密切联系干群关系桥梁,“用力”解决一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热点难点问题,将问题化解在一线。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百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收集相关问题3个。

      “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干部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的窗口,抓示范点建设工作,有助于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更加规范化、特色化,精准高效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整体性提升、高质量发展。”七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件27件,已办结10件,转立案2件。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信访接待 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叠彩区:以信访监督“小切口” 做实生态环保“大文章”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