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龙胜:强化“清廉单元”建设 全域推进清廉建设

作者:秦文婕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龙胜各族自治县以三级贯通为抓手,把清廉建设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扎实推动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景区、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社区、清廉乡村等八大单元的“清廉龙胜”建设。

  龙胜各族自治县以三级贯通为抓手,把清廉建设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扎实推动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景区、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社区、清廉乡村等八大单元的“清廉龙胜”建设。

  树牢“一盘棋”思想,构建“上下联动”新格局

  清廉建设涉及县内10个乡镇119个行政村5个社区,呈跨层级管辖、跨行业监管、跨区域交叉等特点。该县围绕清廉龙胜建设,打造县委牵头抓总,县八大单元牵头单位、乡镇契合互补、同向发力的“上下联动”模式,示范带动构建县级、镇级、村级“上下联动”模式,以三级上下联动,合力保障自治区党委关于清廉广西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级联动,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贯通协同。县委制定八大单元深入化实效化工作方案,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清廉建设清单,推动清廉建设落在具体谋划、项目、措施上,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推进全领域清廉、全覆盖推进、全方位提升。

  形成“一股劲”推动,激发“担当作为”新活力

  县委领导班子带头挂点督导,聚焦“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四清”目标任务,开展八大单元调研指导,督促县牵头单位、乡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狠抓落实,深挖本土民族和红色文化的清廉元素,打造培育一批具有龙胜味道的清廉示范点,绘制龙胜各族自治县全域清廉地图,让清廉龙胜建设更具体化、可视化,还组织带领党员领导干部走进“侗乡廉韵”廉政教育基地、江口村廉政文化基地等清廉示范点,以“走出去、思发展、聚合力”的方式,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将清正廉洁融入到生活和工作中。县乡(镇)村三级联动,还打通了联动协作的堵点难点,健全信息共享、队伍共建、协作互惠等机制,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今年以来,县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反馈问题43个,提出意见建议57条,进一步把“一把手”监督抓在日常、严在平常、做到经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190条、立案80起,查处涉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案件12起,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凝聚“一条心”奋进,谱写“龙胜发展”新篇章

  根据上下联动实践成果,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的“龙胜样本”,持续深入推进清廉龙胜建设走深、走实。该县把创新清廉建设载体纳入考核联动实效的关键内容,三级联动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以“一单元一标杆”“一乡镇一典型”“一村一文艺队”为支点,打造龙胜镇二小为标杆的清廉学校单元,大力宣传龙胜镇纪委书记贲龙军在汛期深入一线,在危急三分钟迅速转移群众、保障群众安全的生动事迹,树立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为民担当的典型,江口村侗族琵琶队精彩演绎《琵琶颂清廉 清风拂龙胜》琵琶歌,依托红瑶晒衣节、苗族跳香节、侗族红糯节等传统节庆,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 喜迎二十大”“清正党风政风社风 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之歌”行动,充分发挥家教家风在清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涵养清朗党风政风民风,营造崇清尚廉的浓厚氛围,奋力谱写龙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龙胜:多措并举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家风故事丨父亲的写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