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家风故事丨父亲的写作

作者:秦文婕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父亲在不足六平米的空间里,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用心撰写真挚温暖、积极向上的《时光不老 友谊不散》《没有惊天动地 只是尽力而为》等诗歌和文章。“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父亲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我的父亲是一名检察退休干部。退休后,父亲把房间一角布置成“棋韵书香”区,成为他茶余饭后、休息娱乐的专属空间。父亲在不足六平米的空间里,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用心撰写真挚温暖、积极向上的《时光不老 友谊不散》《没有惊天动地 只是尽力而为》等诗歌和文章。“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是父亲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儿时记忆里,我和哥哥经常听父亲提及自己中专卫校毕业后,因组织上的信赖、工作的需要,从一名基层组织干事成长为守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官的励志故事。我和哥哥从内心对父亲更加崇敬,也暗下决心自己将来也要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人。

  在检察调研室工作期间,父亲和同事经常下乡开展案件调查,撰写调查报告。任务最重时,父亲回到家继续忙碌着,由于经常写作很专心,有时候听不见母亲叫他吃饭,或做别的事情。有一次,父亲加班到很晚,是为了写一篇执法监督的文章。我不是很理解,然后就问道:“爸爸,为什么要这么晚,是不是写好了就会让更多的坏事不发生,让一些好的事情会发生?”

  “丫头,自学会写作后,爸爸有了一颗为民解忧的真心、洞察秋毫的细心,还有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恒心,也找准了‘干一行就爱一行,专一行要精一行’的人生目标。爸爸要带好头,为咱宝贝儿做好的示范。”父亲抚摸着我的小脑袋,欣慰地说道。一个月后,父亲写好的执法监督文章刊发在《桂林检察》2000创刊号。从那刻起,我明白了父亲对写作始终怀抱着最深沉、炽烈的厚爱。

  十多年来,父亲在检察调研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先后在《广西检察》《桂林检察》刊发调研文章,获得过“全市检察调研工作先进个人二等奖”“县检察先进通讯员”等荣誉称号。父亲在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得到领导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退休后,父亲把写作视为每天的“必修课”,创作出《文明龙胜人》的诗歌、山歌、自传等。每逢周末,家人聚在“棋韵书香”区,父亲主动地把写作心得分享给我们,遇到生僻字或者不常见的成语,我们会一起翻阅《新华字典》《万条成语手册》学习掌握,也会查阅《民法典》《宪法》等拓宽知识面,有效激发我们的写作兴趣,更好地提升自身写作水平。在父亲的影响和鼓励下,如今的我从事着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

  作为一名新时代宣教战线的纪检监察干部,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时,自己始终牢记父亲“干一行就爱一行,专一行要精一行”话语,在专心撰写、修改审核上下足功夫,甚至晚上接到紧急任务时,自己连夜忙碌着搜集素材、梳理思路、拟定框架、撰写内容,日复一日地坚守学习,一步一脚印地踏实向前, 努力在平凡岗位上挥洒自己的青春汗水,做好新时代征程上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赶路人”。

  “从参加工作写作到现在退休,我以笔为媒,留住过去珍贵的荣光,续写如今的晚年生活。‘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家风家训,让我们一家人更勤奋、团结、幸福,而且一代代会传承下去。”父亲在“棋韵书香”区意味深长地说道。

龙胜:强化“清廉单元”建设 全域推进清廉建设
全州县:“督”“战”一体 筑牢疫情防控纪律屏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