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灵川:创新监督机制 提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作者:盘启琼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三督促两必谈”,对一些党的领导弱化、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方面存在问题且需要立即整改的党委(党组)及单位,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6份;以“三直两不放过”方式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开展“点穴式”红脸谈话,约谈提醒“一把手”40多人次,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提醒谈话971人次。

  “我局及时组织开展全面自查自纠,修订完善了《干部职工管理制度》《“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廉政风险点清单及防控措施》等6项规章制度……”这是“廉情抄告单”发出不久,灵川县水利局反馈的整改情况。

  原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在对县水利局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单位在干部管理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存在倾向性、苗头性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将发现的问题以“廉情抄告单“的形式向分管的县领导抄告,相关县领导收到抄告单后,及时督促县水利局“一把手”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并做到带头廉洁自律。

  该县纪委监委按照违纪违法倾向、多发易发风险、案件查处和政治生态等内容分级分类梳理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和政治巡察等发现的相关问题,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以“廉情抄告单”的形式向分管或联系的县领导抄告,督促守牢“一岗双责”。目前,已先后点对点制发廉情抄告9份。

  实行廉情抄告制度是该县创新监督方式的一大举措,也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一个缩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今年以来,灵川县积极探索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出台《中共灵川县委员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细则》,细化5方面21项监督任务,通过“廉情抄告” “三督促两必谈” “追踪溯源”等监督方式,凝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合力,推动其扛起“两个责任”,增强监督实效。今年以来,共处置涉及乡镇、县直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线索11条,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这种形式的谈话有大量数据和事例支撑,而且直面问题、直指穴道,现场‘答辩’,让人脸上火辣辣,冒汗之余也着实服气。”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三督促两必谈”工作机制对乡镇及相关县直单位“一把手”开展“点穴式”谈话,被谈话的领导干部发出的感触。

  建立健全“三督促两必谈”工作机制,是该县纪委监委扎实履行专责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三督促两必谈”,对一些党的领导弱化、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方面存在问题且需要立即整改的党委(党组)及单位,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6份;以“三直两不放过”方式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开展“点穴式”红脸谈话,约谈提醒“一把手”40多人次,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提醒谈话971人次。

  此外,为促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在权力运行过程中有迹可循,倒逼正确行使权力。该县用好“追根溯源”这个“杀手锏”,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在“三重一大”事项权力寻租风险点较大领域的监督,推出“三重一大”事项追踪溯源监督工作办法,聚焦“三重一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内容中所列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统筹抓好会前报备、开好决策会议、落实会后公开和监督延伸,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初始提议人记录在案,追踪溯源,防止项目决策不公开、不民主。县纪委监委通过列席决策会议、深入项目实施现场督查等方式,强化对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切实提升监督质效。今年以来,对已报备的71个重大项目、144个乡村振兴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0余次,督促按时按质竣工的项目69个,涉及资金81.16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好“廉情抄告”“三督促两必谈”“重大事项追踪溯源”等监督工作机制,凝聚监督合力,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灵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驻临桂新区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市文广旅局:提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促进文旅产业强劲复苏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