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驻临桂新区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来源: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
摘要:驻临桂新区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临桂新区、经开区、高铁(桂林)广西园(下称“三区”)党工委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驻临桂新区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和市委实施方案,督促推动临桂新区、经开区、高铁(桂林)广西园(下称“三区”)党工委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纪检监察组按照文件要求和“三区”实际情况,督促各党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意见》、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和市委实施方案,有针对性的向“三区”党工委下发《关于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纪律检查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谈心谈话制度的工作建议》等文件,出台了《关于规范出具党风廉政意见的规定》等制度,为落实“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聚焦责任落实,凝聚监督合力。纪检监察组要求“三区”党工委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督促“三区”党工委结合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拟制“一把手”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常态化推进上级“一把手”谈下级“一把手”,定期与“三区”党工委书记进行面对面汇报交流,并就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交换意见,同时针对履行好“一岗双责”,对党工委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有效助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三区”党工委“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10人次,与各党工委共同组织对规划、土地、征地拆迁指挥部等重点领域“一把手”开展警示教育3次。

       聚焦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监督。“三区”是我市城市建设、产业振兴的主战场,纪检监察组始终围绕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推进产业振兴、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监督重点,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开展清廉桂林建设工作情况、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等方面与“三区”党工委开展联动检查,一年来开展联动检查6次,走访重大项目14个,查阅台账200余册,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0个。

       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监督举措,严格落实“五个强化”要求,定期举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并通过专项整治、会议监督、警示教育、查办案件、以案促改等方式,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的权力行使情况,把监督融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决策、工作的全过程。

阳朔:建立健全监督谈话机制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灵川:创新监督机制 提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