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阳朔:建立健全监督谈话机制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作者:徐维薇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阳朔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一把手”监督谈话和纪委书记提醒谈话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精准化、常态化、具体化。

  近日,阳朔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彭莹结合季度政治监督清单内容和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对县政府“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廉政风险防范集体谈心谈话。随后,县长黄小雪代表县政府发言时表示,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廉洁自律,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创新监管方式,统筹谋划整体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推进清廉阳朔建设。

  阳朔县纪委监委持续以县纪委书记同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提醒谈话为切入点,创新运用“一谈二函三回复”监督机制,综合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谈话函询、巡察、环保督察及日常监督调研中的情况集中研判,“面对面”逐一指出县领导分管联系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书面发提醒或意见建议函,督促及时回复整改落实情况,压实压紧主管和监管职责。目前,共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函复清单6份,提醒谈话县处级领导6人,解决问题10个。

  为做实做细“一把手”谈话,阳朔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一把手”监督谈话和纪委书记提醒谈话工作机制,全面开展“三级书记谈”工程,通过听汇报、点问题、提要求、督整改等措施,以“谈前精心准备、谈中直面问题、谈后紧盯整改”有效的谈话监督不断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精准化、常态化、具体化。

  “党的十九大以来,县纪委收到反映农业农村局检举控告类信访件不多,但反映的问题多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这反映你局对照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愿望,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上还存在着差距。”谈话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直指问题所在,传导责任压力,达到红脸出汗、以谈促改的效果。

  当该县纪委监委对县农业农村局谈话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时发现,该局将问题整改与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结合起来,通过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不折不扣把群众反映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通过细化、量化管理措施,加强对二层机构和乡镇站所监管力度,层层传压力、层层抓落实,坚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以人民为中心。据统计,该局明确整改举措3项,完善规章制度2项。

  截至目前,共约谈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一把手”50余人次。同时,通过委托约谈的方式,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开展“一把手”提醒谈话667人次,推动“三级书记谈”全覆盖工程走深走实。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少数” 强化“一把手”监督
驻临桂新区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