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临桂区:家风清如许 清廉入人心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让人三步,不为输;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不心慌”。近期,临桂区四塘镇下舍里村于大姐在“家风故事我来讲”“家规家训我来晒”宣讲主题活动中晒出自家的家训。

  “让人三步,不为输;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不心慌”。近期,临桂区四塘镇下舍里村于大姐在“家风故事我来讲”“家规家训我来晒”宣讲主题活动中晒出自家的家训。

  清风徐来留余香,崇廉敬洁养正气。下舍里村是临桂区家风家教示范点,也是临桂区清廉乡村建设示点之一。今年以来,临桂区通过抓紧抓实家风家教建设,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以良好家风助推新时代清廉临桂建设。

  扬清正家风,建设清廉家庭。临桂区四塘镇纪委充分挖掘利用当地清官陈宏谋的清廉文化为载体,大力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一次廉洁家访,一堂家风党课,一场清廉家书的分享会……不断调动激活村民的“廉动力”“廉细胞”,在文化浸润中发挥家庭的作用,同时融合家训族规制定村规民约长效机制,聚力移风易俗,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推动家风民风向上向好。

  扬清正家风,打造甜蜜产业。“勤快人,饿不死”“做人做事要勤勤恳恳、清清白白”……一句句朴实的家训深深的激励着村民勤劳进取,体现出村民的优良品质。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下舍里村葡萄种植产业经过三十年多年的发展,种植规模已达千亩,更衍生出了葡萄采摘、葡萄酒酿造、休闲旅游等新产业,通过“农户+合作社+旅游+销售”模式,葡萄产业逐步向品牌化产业方向发展,一条特色产业提质升级样板路走上正轨,近年来,下舍里村葡萄多次在央视农民丰收节晚会、“嗨临桂”中秋晚会等平台惊艳亮相。

  扬清正家风,共建宜居家园。2021年初,下舍里村被评为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住环境改善精品示范村,全村在党委、政府带领下,拆除残垣断壁、违建房屋,主动清理广告、污水渠等,收集村民家中有文化内涵、有“乡愁记忆”的“老物件”和承载农耕文化的农具,以及展现下舍里村不同理念的家规家训家庭小故事,如今下舍里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明风气持续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好风传家润物无声,成风化人。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妇联组建12支“桂姐姐”宣讲团在社区、村委、学校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清廉家庭”“家风故事我来讲”“家规家训我来晒”“廉情寄语我来嘱”等主题活动。同时,评选出“最美清廉家庭”20户、“廉洁家属”3户,并对选树出的清廉家庭典型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有效地引导了广大家庭传承清廉家风,使得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开展财务专项督查 持续深化纠治“四风”
阳朔:以绩效为导向 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