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全州:“立体式”警示 让规矩入心入脑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全州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与清廉全州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多措并举,以上下联动的监督、全方位的纪律宣传、警示教育促整改等方式,亮出对酒驾醉驾等问题“零容忍”、露头就打、持续震慑的鲜明态度。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既不能歇脚,更不能松劲。“从近两年的数据比对来看,酒驾醉驾的案件明显少了,但仍然有人心存侥幸,以身试法,酒驾醉驾情况还在不同程度不同领域发生。”全州县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将把纸上的案例变为课上的“教材”,给全体干部植入“疫苗”,增强自身“抗体”。

  今年以来,全州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与清廉全州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多措并举,以上下联动的监督、全方位的纪律宣传、警示教育促整改等方式,亮出对酒驾醉驾等问题“零容忍”、露头就打、持续震慑的鲜明态度。

  为凝聚监督力量,破解监督难题,该县纪委监委以“1+N”的方式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快速通报、信息互通、线索流转等联动机制,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对酒驾醉驾案件,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坚持回溯倒查,对用餐饮酒的参与人员、场所、原因、费用来源等一查到底,深挖背后可能存在的违规接受宴请、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持续强化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治。

  为遏制酒驾醉驾行为的发生,该县纪委监委从党员干部思想入手,点线面结合,将纪律教育、廉洁教育融入日常,通过组织全县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全体党员、公职人员以及村组干部开展召开一场警示教育大会、悬挂一张宣传标语、发放一封倡议书、签订一份承诺书、制定一批文明饮酒村规民约等“五个一”系列活动,以多维度的纪律宣传强化党员干部纪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警醒自己严守纪法红线。

  “警示教育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我们要摒弃‘看戏’态度和‘局外人’思想,学好‘警示课’,念好‘纪法经’,敲好‘警示钟’,做好纪法‘守望者’。”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整治与提升相结合,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及时传达学习全州县党员干部酒后违纪违法问题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确保做到警示教育全覆盖。为发挥典型案例震慑作用,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通过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分批次借阅观看相关警示教育片,定期发送廉洁提醒、下发案例通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时刻拧紧党员干部思想开关,上好自律必修课。

  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酒驾醉驾问题23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开展警示教育56场,受教育2956人。

战“疫”镜头丨龙胜:监督在一线 全力护航疫情防控
全州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护航民生民利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