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临桂区:用好廉政家访 助推家庭清廉建设

作者:黎玻宏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落实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要求,临桂区纪委监委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和管理,以“拉家常”的方式与干部家属进行面对面交流。

  “廉政家访让我感受到了组织温暖的关怀,我爱人在反腐败斗争的一线,身边的‘糖衣炮弹’很多,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他的工作,当好‘监督员’。”近日,临桂区纪委常委王树安爱人对前来家访的临桂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文政说道,言语间体现出这个温馨家庭的严正家风。

  在王树安家中,文政详细了解其家庭生活状况、兴趣爱好及“八小时以外”的活动轨迹,并要求其家属牢牢守住廉洁底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为落实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要求,临桂区纪委监委制发《关于“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入户家访工作方案》,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和管理,以“拉家常”的方式与干部家属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看”“谈”“听”“访”多角度了解干部家境解难事,掌握干部思想心结,体察家风家教识人品,对领导干部家风方面存在的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好提醒谈话、防微杜渐。

  “村委的工作千头万绪,面对的诱惑很多,作为家属平时要多吹清廉‘耳边风’,做到夫妻同频共振,共育廉洁家风。”临桂区中庸镇党委书记张凯在开展廉政家访时,对华境村委党总支部书记龚桂宁家属说道。

  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家庭监督的作用,临桂区中庸镇纪委协助镇党委制定入户关爱家访工作方案,采取分级家访方式,由主要领导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入户关爱家访,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干部职工入户关爱家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从严治家,正确处理做好工作与管好家庭的关系,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保持廉洁家庭本色。今年以来,该镇“一把手”开展廉政家访17人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家访134人次。

  为避免廉政家访流于形式,临桂区纪委监委及时收集整理各单位上报的《家访记录表》,整理成问题清单反馈给相关单位,督促要求落实问题整改责任人,适时开展回访,反馈处理情况和结果,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2022年以来,临桂区69个单位“一把手”开展廉政家访289次,访问家庭551户,组织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3878份,纠治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8个,提醒谈话11人。

恭城县:旁听庭审“面对面”,警钟长鸣 “零距离”
灌阳县:系好从政“廉洁扣” 推进清正干部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