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恭城县:旁听庭审“面对面”,警钟长鸣 “零距离”

作者:梁慧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组织党员干部到庭审现场旁听,并把它作为一项长效机制长期坚持,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审促廉,是恭城县纪委监委增强廉政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干部清正的有效方式之一。

  “当时也是自己法律意识淡薄,收受好处费时觉得没有侵害群众利益,导致越陷越深……我认罪……”在庭审的最后陈述环节,被告人李某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2022年12月8日上午,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依法远程公开开庭审理该县某医院原副院长李某某涉嫌受贿罪一案,恭城县纪委监委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20余人旁听庭审,通过真实案例警醒国家工作人员要时刻牢记党纪国法的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不断推动清廉思想、清廉作风、清廉文化落地生根。

  组织党员干部到庭审现场旁听,并把它作为一项长效机制长期坚持,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审促廉,是恭城县纪委监委增强廉政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干部清正的有效方式之一。

  庭审从公诉人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到被告人最后的陈述,清晰再现了被告人李某某在2015年1月至2020年7月期间,利用其担任乡镇卫生院院长的职务便利,在医疗设备、医用耗材、药品采购及结算过程中,为多家医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及代理商提供帮助,先后多次非法收受、索取6人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29.3万元。两个多小时的庭审,气氛庄严肃穆,审判震撼心灵,让旁听的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令人警醒,发人深思。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第一次参加旁听庭审感受很深。这不仅是一堂触动灵魂的警示教育课,也是一次提升执纪执法能力的机会。我们在办理案件时,必须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工作,规范程序,合法合规地收集证据,做好纪法衔接、法法贯通。今后,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夯实‘打铁人’查办案件的‘内功’。”该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梁慧在旁听后发自内心感悟道。

  “看到曾经共事过的领导锒铛入狱,我内心深受触动,同时也深感惋惜。今后我一定引以为戒,把清廉根植于心,恪守医德,廉洁行医。”一同参加旁听庭审的县医院相关领导干部说道。

  一次旁听庭审胜过千次说教。庭审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这种“零距离”“全景式”的廉政教育最能深入人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定当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定不移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让警示教育从“会场”走向“现场”,引导党员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切实把警示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七星区:深化清廉机关教育活动 着力建强年轻干部队伍
临桂区:用好廉政家访 助推家庭清廉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