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临桂区: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 抓好“源头防腐”

作者:古宇燕 银星媛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我只是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能有什么廉政风险?”“我只是档案室工作人员,什么权力都没有,廉政风险与我八竿子打不着。”近期,临桂区纪委监委在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时,仍有很多干部对廉政风险防控认识不足,意识不到所在岗位隐藏的潜在风险点。

  “我只是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能有什么廉政风险?”“我只是档案室工作人员,什么权力都没有,廉政风险与我八竿子打不着。”近期,临桂区纪委监委在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时,仍有很多干部对廉政风险防控认识不足,意识不到所在岗位隐藏的潜在风险点。

  为此,临桂区纪委监委从梳理岗位职权开始,对领导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派驻机构等岗位人员分类进行梳理完善,坚持全面排查,细致梳理,严格筛选,有效提炼。目前,共对机关73名党员干部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让各股室、各岗位明确自身职责和权力范围,从而排查出潜在风险,坚决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岗”。

  “业务风险与廉政风险与影相随,廉政建设出问题,必定影响业务工作质量。各乡镇纪委要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日常监督内容,实行动态化管理。”该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在工作布置会上说道。

  南边山镇纪委以廉政风险排查为抓手,聚焦职能职责,在规范化常态化监督上下功夫,围绕权力运行关键环节、重要领域,紧盯“关键少数”,定期进行“政治体检”,纵深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督促全镇各部门、各站所、各村委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促进党员领导干部规范履职用权,筑牢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防火墙”,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为确保廉政风险排查不走形式,临桂区纪委监委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围绕“采购管理、公务接待、印章管理、干部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项目管理、三重一大”等重点工作,通过比对记账凭证、查看会议记录、抽查询问等方式,发现问题、现场指出,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工作落实到人、按时反馈整改结果,形成点、线、面全方位覆盖,全过程防控监督,确保相关工作落地见效。对排查工作开展不及时、防控手段不完善、防控措施不落实等问题,加大问责追责力度。

  今年以来,该区累计排查出岗位廉政风险62项,制定防控措施43条,完善内部管理制度7个。通过强化“源头防腐”,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营造出廉洁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对污垃项目建设、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纠“四风” 过“廉”节 织密节日监督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