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灵川:精准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项目落地见效

作者:秦惠鲸竹 胡艺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对全县123个乡村振兴基础设施项目开展监督检查73次,涉及资金4835万元,检查发现问题17个,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提出建议3条,受益群众12028户43388人。

  “你们提交的项目完成指标没有实际测量就填写,验收环节存在应付了事、打折扣,请立行立改。”今年3月,灵川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定江镇董家村胶岭口至砖窑柑橘产业基地内道路硬化项目验收现场开展检查时,向该镇乡村振兴工作站指出存在问题。之后,还下发《关于加强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工作的监察建议》督促立行立改。该镇乡村振兴工作站及时组织监理单位、施工方、业主单位重新核准并提交实际测量数据,目前该项目已通过正式验收,为董家村162户560名村民的产业发展和安全出行提供了交通保障。

  乡村振兴,项目为王。灵川县纪委监委将乡村振兴项目列入监督重中之重,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过渡期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制定专项监督方案,抽调精干力量组建3个督查组,紧盯项目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履行、项目申报、分配和资金使用管理以及项目成效等,对全县12个乡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项督查,确保项目建设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护航乡村振兴项目落地见效。

  “目前进村道路的主体工程已完工,但是我们发现该道路上的路面出现开裂问题。”灵川镇纪委书记周灵敏在灵川镇民治村委东村屯进村道路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汇报会上向广西大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提出要求并限期解决。该镇按照每月召开一次项目进度工作汇报会,召集相关施工单位、监理公司、涉及村委及自然村屯代表,及时沟通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该镇纪委共听取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工作汇报6次,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2个。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推出“三重一大”事项追踪溯源监督工作办法,抓好会前报备、开好决策会议、落实会后公开和监督延伸,强化对重大项目、乡村振兴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监督,对项目建设进行全程监督,实时跟踪问效,防止项目实施中的廉政风险,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在项目推进遇到堵点难点和问题时,通过及时查阅《“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题报备表》,对项目初始提议提名人进行追踪溯源,及时约谈初始提议提名人,核实提名人与施工单位的关系,是否存在利用职权搞内外勾结、利益输送等问题,并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明确项目监管主体,落实项目监管责任,形成县、乡村三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项目入库、开工、建设、验收等环节全过程跟踪监督。做好项目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项目的督查和监管,确保项目廉洁高效运行。今年以来,对全县123个乡村振兴基础设施项目开展监督检查73次,涉及资金4835万元,检查发现问题17个,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提出建议3条,受益群众12028户43388人。

以案为鉴 | 病从口入 腐从贪起
资源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