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以案为鉴 | 病从口入 腐从贪起

作者:周琼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古人云:“医人不得恃己所长,专心经略财物,但作救苦之心。”对于医生来说,无恒德者,关系到人命死生。李某某利用其担任栗木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平安镇卫生院院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病从口入,腐从贪起”,行医不守医德是堕落的开端,甘于被回扣“围猎”,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古人云:“医人不得恃己所长,专心经略财物,但作救苦之心。”对于医生来说,无恒德者,关系到人命死生。李某某利用其担任栗木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平安镇卫生院院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病从口入,腐从贪起”,行医不守医德是堕落的开端,甘于被回扣“围猎”,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2022年8月24日,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给予李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2年12月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违纪所得上缴国库。

  时间回到2015年下半年,医疗器械商许某某在知道栗木镇中心卫生院要采购一台DR(全名“数字化X光机摄像系统”)替代原有老化的X光机,通过他人引荐找到时任栗木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某某,让李某某将DR项目交由自己来做,并表示可以给予李某某好处费。为获得李某某的支持,顺利拿下栗木镇中心卫生院DR项目,2015年12月的一天晚上,许某某邀约李某某并给予其15万元现金。“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几天后,李某某在栗木镇中心卫生院班子会议上极力推荐许某某来做DR项目,最终许某某顺利拿下该项目。

  为尽快拿到DR项目的首付款,许某某按李某某的要求于2016年4月17日将20万元转入李某某哥哥名下的农商行账户,2016年4月19日在李某某的要求下,栗木镇中心卫生院财务室在DR项目设备未到货的情况下,提前将DR设备的首付款转入设备制造商公司账户。

  此后,许某某又多次找李某某出面解决药品配送业务和DR设备尾款等事宜,在利益的驱使下李某某将请托事项一一办妥。事成之后,许某某都会送给李某某好处费,防腐的意识堤坝一旦开口,再牢固的意志也终将被钱利吞噬。

  每次收钱,李某某都用“觉得是自己给对方办成了事情,而且不是办什么违法的事情,对方是为了感谢自己”的理由麻醉自己,拒腐防变的意识从原来的“有防线”变成“不设防”。在李某某的犯罪事实中,其收受许某某60万元好处费。

  面对一拨拨的药商、医疗器械商的“围猎”,他开始自我膨胀,把一笔笔巨额“回扣”装进个人腰包。医院的医疗设备、医用耗材、药品采购及结算成了李某某牟利的工具,2015年1月至2022年7月期间先后多次非法收受索取36人的财物共计129.3万元,此时,他已从“亚健康”逐步“病入膏肓”。

  “这些不法商人追求的都是自己的利益,那时候的客气都是装出来的,跟他们打成一片就是与狼为伍、引火烧身,最终必然自食恶果。”如今,李某某幡然醒悟,但为时已晚。

  世间从来就没有后悔药。从李某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不难看出,他是在一次次收受红包之中迷失了方向,自我党纪法规的堤坝也是在一次次收受红包之中走向崩溃,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悔之已晚。

  我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此案为鉴,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努力锻造克己之心,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权力,学会在纪律约束下工作,习惯在规矩管束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持按制度来、按程序走、按规矩办,始终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阳光下行使。

临桂区:以绩效考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灵川:精准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项目落地见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