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七星区:纪巡会商 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处置质效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有效提升巡察工作质效,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始终在提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查办质效上下功夫,探索制定提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纪巡会商机制,通过规范管理、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进一步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

  “对于巡察组提交的问题线索移交报告,我同意对第一条、第二条问题线索进行移交。但最后一条问题线索,建议作为问题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整改……”日前,在七星区纪委监委三楼会议室召开的问题线索纪巡会商会上,该区纪委监委相关审查调查组负责人提出自己的意见。

  为有效提升巡察工作质效,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始终在提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查办质效上下功夫,探索制定提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纪巡会商机制,通过规范管理、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进一步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

  具体工作中,七星区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开展问题线索纪巡会商会,会议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各巡察组在会上逐一汇报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室、相关审查调查组组长、区委巡察办主任和分管及协管的委班子领导在听取汇报后,对照巡察发现问题线索,逐条分析研判,在问题如何定性、违反的相关政策法规、定性的标准和尺度等方面逐项研讨,做到问题清楚、定性准确、标准尺度一致。经过会商,去年以来区委二轮巡察向区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1条,实现问题线索可查性、立案率双增加。

  “每轮巡察启动前,我们会向区委巡察机构提出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以便他们在短时间内摸清情况、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提高移交问题线索质量和成案率,该区纪委监委围绕巡前、巡中、巡后三个环节,在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送、日常监督等方面,积极与巡察机构对接协调,即在每轮巡察准备阶段,根据巡察工作需要,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管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职能室与相关巡察组召开“碰头”会议,提前对被巡察单位进行政治“画像”,梳理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和问题,为巡察组开展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巡察期间,区委巡察组就问题线索的确立、分类等与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和相关审查调查组进行会商。巡察驻点结束后,承办部门在处置问题线索和开展审查调查过程中,对线索涉及的问题、相关资料存疑时,及时与巡察组沟通;巡察组对移交的问题线索有重大发现的,及时提供给承办部门,互通有关信息。同时,区纪委监委统筹运用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过程和结果,加强对政治生态的整体研判,为开展相关领域专项整治提供依据。

  据悉,去年以来,针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结果,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整治,发现并整改问题12个,推动完善管理机制3项。

七星区:打出组合拳 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巡察故事|“打折”的劳务费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