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七星区:打出组合拳 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七星区持续在巡察“后半篇”文章上发力,通过日常监督、约谈提醒、问责考核等举措,打出一套组合拳,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见行见效,全面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提质增效。

  “你单位是否对巡察问题整改方案进行细化?在扛牢抓实整改责任落实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近日,七星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紧盯整改成效,直击一线,对今年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责任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

  今年以来,七星区持续在巡察“后半篇”文章上发力,通过日常监督、约谈提醒、问责考核等举措,打出一套组合拳,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见行见效,全面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问题导向,跟踪督促日常监督。把巡察整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大政治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动担责,定期专题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研究深化成果运用。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6场次,紧盯被巡察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分析梳理整改情况,督促被巡察单位党(工)委、党组梳理制定问题整改落实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常态约谈提醒,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严格实施区委书记、区县长双约谈机制,即每轮巡察反馈后,由区委书记、区长分别约谈巡察工作领导不够有力,政治巡察站位不够高,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面对面指问题压责任。同时还开展巡察整改警示约谈制度,即针对巡察整改规定时间内仍未整改到位的单位,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单独约谈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以“督战”形式当面下达整改“军令状”,推动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强化问责考核,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坚持查处重点线索和促改面上问题“两手抓”,建立巡察反馈问题和线索优先办理机制,今年以来巡察移交问题线索4个,转立案2件。对整改迟缓、整改不扎实的单位,由区纪委监委向有关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醒指导被巡察单位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并通过电话提醒、专项督查、要求整改部门提交书面报告、查看整改台账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强化考核问责,及时总结验收,对于没有验收通过的,除延期整改外在全区范围进行通报,并把整改情况纳入区管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范围,以严责实考推动巡察整改落细落实。

  据悉,今年以来对12个单位开展巡察,发现问题115个,推动制定巡察整改措施187个,已完成整改181项。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回头看’等形式,对未完成整改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持续开展专项检查,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收兵,以动真碰硬的政治勇气和鲜明的政治态度,切实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巡察故事丨我的一亩三分沙洲地
七星区:纪巡会商 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处置质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