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丨我的一亩三分沙洲地

作者:陈振斌 龙金燕
来源:荔浦市委巡察办
摘要:近年来,荔浦市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真正实现巡察工作下沉一线、靠近群众,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直抵基层“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

  “同志,你们可得为我做主呀!”2022年6月2日,荔浦市委第四巡察组深入该市修仁镇念村村黄洞屯东岸桥河段查看河道“四乱”治理情况时,被一周姓大爷拦住,急切地要求给他解决问题。

  巡察组同志一边安抚周大爷一边把他拉到路边,详细地询问周大爷想要反映的事情。

  周大爷告诉巡察组的同志,东岸桥河段的一大片废土砂石下面,是他家之前耕种的一亩三分沙洲地。2021年11月左右,某在建高速工程指挥部的一名工作人员找到他,提出想要租用他的地临时倒土,占用3个月后恢复原貌。周大爷考虑到修高速路是一件对群众有益的事,自己应该自觉配合,且租用时间不长,又有经济效益,就满口答应了。

  谁知约定时间到了,某在建高速工程指挥部非但没有按照之前的约定恢复原貌,还继续往地里倒土。现在,堆土的面积远远超过了当初租用地方面积的2-3倍,覆盖了整个沙洲地,甚至还占用了两边分流的部分河道。周大爷跟村干反映多次,镇政府也派人看过了,都处理不下来。

  “你们看,马上就要进入雨季了,这些土石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给下游群众带来巨大的隐患!这是我最担心的呀!”周大爷指着东岸桥下堆放的近两亩多的土堆向巡察组道出心中的需求和担忧。

  巡察组向随同的村干部了解到,周大爷向村、镇反映这一情况后,村干和镇政府的工作员都到现场协调过,但受高速公路施工进度的影响,一时还没有办法解决。

  随后,巡察组马上对河道“四乱”治理问题进行了更广泛深入的调查走访,发现该市水利局贯彻落实“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力度不够,存在落实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6月之后就是汛期,时间紧迫,需及时消除河道“四乱”安全隐患。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决定将巡察发现的问题上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市水利局立行立改。根据巡察组的反馈,市水利局立即部署安排整改事宜,派出专人协调某在建高速工程指挥部对砂土进行清理,赶在汛期来临前排除了东岸桥河段河道安全隐患,恢复了沙洲地原貌。

  “同志,真的太感谢了!是你们让我又种回我的一亩三分地!还帮我们消除了河道安全隐患。”10月14日,周大爷紧紧握住再次到该屯走访的荔浦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的手,深情地道出了这番感激的话语。

  近年来,荔浦市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真正实现巡察工作下沉一线、靠近群众,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直抵基层“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据统计,二届荔浦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已开展常规巡察三轮(第三轮正在巡察中),共对21个市直单位开展了巡察,发现问题423个,监督推动整改398个。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推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七星区:打出组合拳 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