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政治监督不可少——观看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二集《政治监督》有感

作者:莫骄
来源:资源县纪委监委
摘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实现我们的伟大梦想,政治监督必不可少,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实现我们的伟大梦想,政治监督必不可少,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政治监督永远在路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体推进离不开政治监督。《永远吹冲锋号》的第二集《政治监督》用典型案例向我们生动地描述了政治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案例中,王勇一意孤行只顾个人“业绩”强行实施凤凰岛项目,之后童道驰对于整改督查阳奉阴违,二人严重损害到三亚当地的生态环境;李崇暄和张万福,两个县级“一把手”,双方通过“异地交换”避人耳目,强行干预市政工程,使得正常决策和招投标程序被架空,农户的切身利益受到严重损害。这些违法违纪案例都是脱离了党中央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的结果,他们最终在国家监察机关的监督下暴露了自身的违法违纪行为。

  《永远吹冲锋号》的第一集《第二个答案》向我们陈述了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只有不断坚持自我革命,我们才能不断自我前进。自觉用好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我们自身才能常修常炼、常悟常进。第二集《政治监督》则向我们展示了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意义。

  政治监督是一个历史的、实践的、发展的过程。回望百年党史,政治监督是由党内自我监督逐步发展、深化并在新时代创造性突显出来的。作为国家监察机关里的一员,要深刻认识政治监督对新时代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深刻认识政治监督在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的引领作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立足职责使命开展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把促进“关键少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作为主要抓手。

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观看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有感
永福县纪检监察干部热议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三集《铁规矩硬杠杠》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