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灵川:“廉旅”深度融合 打造清廉风景线

作者:盘启琼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2年以来,灵川县积极推进景区清廉建设全覆盖,推动清廉思想、清廉文化融入景区发展的全过程,寓廉于景,廉景相融,让清廉可感可触可亲近,全力打造群众身边的“清廉风景线”。

  “趁着元旦放假,带孩子过来游览美景的同时还能顺便体验非遗手工创作、学习清廉知识,体验很好,感觉很棒!”元旦期间,来自桂林市的游客李女士游览灵川县大圩镇东漓古村景区后说道。

  2022年以来,灵川县积极推进景区清廉建设全覆盖,推动清廉思想、清廉文化融入景区发展的全过程,寓廉于景,廉景相融,让清廉可感可触可亲近,全力打造群众身边的“清廉风景线”。

  灵川县大圩镇东漓古村景区以推进清廉景区建设为契机,结合现有旅游设施打造清廉休闲步道,设置廉洁警示语和景观小品,并在非遗文化手工体验区推出了以崇廉尚廉为主题设计的紫檀无事牌手把件、绿檀随身双面镜、窑烧陶器等系列文创产品,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体验。

  “我们将清廉文化深度融入景区的同时,还严格把控景区内售卖商品特别是菜品的保鲜期,并增设了游客服务点,确保能第一时间解决出现的问题或纠纷。”该景区负责人杨勇介绍,为了保证游客财物安全,景区还开设了失物招领“清廉窗口”,妥善保管游客遗失物品,帮游客找回丢失物品68件。

  位于灵川县九屋镇的江头村是国家AAA级景区,也是桂林远近闻名的“百年清官村”,明清以来该村周姓出仕为官者近200人,且都是清正廉洁的好官,周氏族人秉承的“爱莲文化”和《周氏家训》,廉韵清香,流传至今。灵川县纪委监委深度挖掘整理该村历代清官勤政廉洁爱民史实,相继建立了“灵川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创建了“爱莲江头·百年清风”市级廉洁党建品牌,开工建设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项目,致力于将该村打造成触“景”生“廉”、寓“廉”于“游”的清廉景区,将清风徐徐送至到此旅游的党员干部群众身边,成为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廉洁教育的“打卡地”。截至目前,在此接受廉洁文化“洗礼”的党员干部群众达30余万人次。

  同时,该县还将分散的廉洁文化资源串点成线,推出了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路莫村物资转运站——灵川县文化廉政教育基地(江头百年清官村)——九屋镇东源村委红军活动遗迹等多条“红廉”文化主题旅游线路,并先后创作编排具有本地特色的《寂夜急电》《梦莲》《成人礼》《渔王上岸》等廉洁主题文艺作品,生动讲述“红”“廉”故事,让“红廉”文化不仅“可看”,还“可听”“可赏”,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立体式”“浸润式”教育。

  此外,为推进清廉景区建设工作走深走实,该县纪监委监委还组成督查组,对县内9家国家A级景区的清廉景区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助推景区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新风和良好发展环境。截至目前,开展联合督查40余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5个。

  在清廉景区建设推动下,灵川县内各景区“廉”文化气息更浓、市场秩序良好,旅游发展环境更清正,全年接待游客量600余万人次,旅游消费达80余亿元。

打铁必须自身硬 拼搏律进正当时——观看《永远吹冲锋号》第四集《永远在路上》心得体会
秀峰区纪检监察干部热议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