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丨梦寐以求的“红本本”

作者:李惠宁 古宇燕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盼了十几年,今天终于领证了,真的很高兴!非常感谢巡察组重视我们反映的问题。”近日,当拿到这梦寐以求的“红本本”时,桂林市临桂区园丁公寓第四期业主雷碧秀激动地说。

  “盼了十几年,今天终于领证了,真的很高兴!非常感谢巡察组重视我们反映的问题。”近日,当拿到这梦寐以求的“红本本”时,桂林市临桂区园丁公寓第四期一名业主激动地说。

  2022年7月,临桂区委第二巡察组在进驻该区自然资源局期间收到群众反映临桂区园丁公寓第四期(北区)项目2006年交房以来一直无法办证的问题。

  “十多年还未办理房产证,为何相关部门推进工作这么慢?这涉及一百多户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定要深入了解情况,推动问题解决。”临桂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召开组务会对此问题进行讨论。

  第二天上班,巡察组来到临桂区自然资源局实地走访,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发现该项目于2003年左右建成,2006年交房,但因用地手续不完善、工程竣工验收手续缺失及消防没有通过验收等原因,开发商未及时到住建局办理竣工备案手续和消防验收手续,导致一直无法办证。

  巡察组了解情况后,按程序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临桂区纪委监委。该区纪委监委随即向城区自然资源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要求组成工作专班,协同消防、住建、教育等部门以及开发商,限期解决问题。

  为推动问题顺利解决,该区纪委监委协同巡察组及相关职能部门到园丁公寓第四期召开现场会,“面对面”了解业主的思想动态和具体诉求,并与业主代表协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方法。这种主动沟通、主动解决问题的工作作风得到业主的纷纷点赞。如今,临桂区园丁公寓第四期181户业领到了不动产权证,这一历史遗留难题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件事从表面上看是历史遗留问题,但从深层次上看是干部作风问题,反映出干部担当意识不强、主动服务意识欠缺等问题。”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过去那种坐等上门,符合条件就办、不符合就退回的常规做法已经行不通,必须突破以前按部就班的固化思维,以更实的举措创新服务、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推动干部作风大改善。

  2022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着力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通过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加大对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等系列举措,重点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慢、拖、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以强监督、严问责促转作风、树新风。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警示教育大会185场次,开展谈心谈话522人次,对各乡镇各单位分批次实现全覆盖明察暗访,通报干部作风问题7期20余人,查处干部作风问题26起37人。

巡察故事 | 近水难解近渴
巡察故事丨公务加油卡背后的秘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