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丨公务加油卡背后的秘密

作者:邹绍梅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单位只配备了一辆公务用车,怎么会有5张公务加油卡?”前不久,荔浦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对该市某单位进行巡察时,车卡数量不匹配的情况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警觉。

       “单位只配备了一辆公务用车,怎么会有5张公务加油卡?”前不久,荔浦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对该市某单位进行巡察时,车卡数量不匹配的情况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警觉。

       是车辆配备有所调整,还是存在猫腻?带着疑问,巡察组兵分两路迅速展开调查,一组到加油站调取加油卡2022年以来的加油记录、监控录像,并通过交管部门查询加油车辆登记信息。一组到该单位了解公务车辆使用情况。

       在将两组调查核实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后发现,该单位配备的公务用车只有一辆,却长期在外面租用车辆5辆,且未执行“一车一卡”制,还多次出现干部职工用公务车加油卡给私车加油的情况。

        顺着线索,巡察组通过调阅相关资料和询问部分工作人员,最终锁定了该单位管理车辆的工作人员周某。

       “2020年至2022年期间,你担任单位的车辆管理人员,公务用车和加油卡是怎么管理的?”巡察组开门见山地抛出了第一个问题。

      “平时是由我保管的,有同志需要,就到我这里来拿。”周某一脸淡定地说。

       “我们发现在2018年至2022年期间,你单位存在干部职工用公车加油卡给私车加油的情况,这个怎么解释?”巡察组随即拿出了公务加油卡的加油记录和监控录像。

       “哦,这不奇怪啊,有时候公务用车不够用,我们就会‘私车公用’,用公务油卡加点油也正常。”周某的理由冠冕堂皇。

  巡察组提醒道:“我们巡察中发现你们的公务用车管理存在很多漏洞,油卡管理也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如果想要隐瞒、欺骗组织,一意孤行,等查实后性质就严重了。”

       经过一番提醒和教育,最终,周某承认了自己拿单位油卡多次为私家车加油的事实。

       “我一开始还比较注意,后来发现没有人监督,就有了侥幸心里,动了歪心思。”周某低下了头。周某表示,自己利用管理公务油卡的工作便利和单位公车管理的漏洞,经常随身携带油卡,开私家车时揩起了“公家油”,直接把油费给“报销”了。

       意识到自己的违纪问题后,周某立即将2022年期间使用公家油卡给私家车加油的739.26元违规加油费主动退缴至荔浦市监察委员会清廉账户,考虑到周某悔过态度好, 2023年1月9日,荔浦市纪委监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周某进行批评教育。

      “此次巡察也反映出个别单位在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油卡使用等工作中,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日常监管不到位等深层次问题。”荔浦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及时将该问题向市委汇报,进一步压实全市各单位公务用车管理责任,有效杜绝“一车多卡” “卡随人走”现象,狠刹“车轮上的腐败”。同时,督促被巡察单位堵塞该问题背后监管漏洞,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巡察故事丨梦寐以求的“红本本”
六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情况公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