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全州:促廉第一课——警示教育大会强化“一把手”监督

作者:赖依枫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全州县将召开全县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作为2023年度警示促廉的第一堂课,把纪律和规矩在时间维度上挺在前面。

  “我们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做到洁身自爱、坚守底线……”近日,全州县将召开全县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作为2023年度警示促廉的第一堂课,把纪律和规矩在时间维度上挺在前面。会上,县委书记朱鹃屏对参会的县“一把手”提出要求,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

  2022年,全州县纪委监委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和综合治理的重要一环,紧盯“关键少数”,紧扣“常”“长”二字,综合运用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读本、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开展差异化、多元化警示教育,持续推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融合。

  坚持在会上播放警示教育片,以身边“活教材”示警促廉,对全县“一把手”干部齐打“预防针”,教育提醒其以案为鉴,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

  “没想到身边的同事竟会走上违纪违法犯罪的道路,没想到‘守粮人’却成了‘吃粮鼠’,没想到曾经的榜样竟成了阶下囚。”观看完警示教育片的干部直呼三个“没想到”,画面中被查处干部的声声忏悔、滴滴泪水触动人心,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极具震慑力的警示教育课。

  为了突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县针对参会人员多为党政“一把手”情况,将警示教育主题聚焦到“一把手”任性滥权问题上,通报了去年以来查处的“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剖析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总结案发规律,明晰背后共性问题,为党员干部划出红线。

  此外,在日常监管中,该县纪委监委同步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参与监督单位议事决策、考核评价、专项督查等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的全流程监督。从一个点到一个面,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张纸”到“一堂课”,该县“一把手”警示教育不断升级转变,深入人心。

  “我们不断探索创新监督‘一把手’的方式,努力实现从预防教育到以案促改形成闭环管理,促使‘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县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表示。

叠彩区:宣扬“标杆”榜样 鞭策“躺平”干部 振奋干事创业精气神
七星区召开加强“一把手” 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