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正文

手记丨“无翼而飞”的雨露计划补助金

作者:孟传飞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雨露计划是对困难群众家庭的一种教育补助,2022年对就读职校的脱贫户学生补助标准为每学期1500元。

  “我孙子这个学期雨露计划补助金一直没有发放下来。”近日,新安社区村民贵叔急匆匆来到我办公室反映。交谈中得知,贵叔之前询问过乡政府的工作人员,都说雨露计划补助金已经发了,但是贵叔去银行查了两回,都没有到账记录。

  雨露计划是对困难群众家庭的一种教育补助,2022年对就读职校的脱贫户学生补助标准为每学期1500元。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了查明事实,我立即联系了贵叔的帮扶联系人,帮扶联系人的答复是,之前已根据要求把资料交到乡政府乡村振兴站,并且通过了审核。随后,我又电话联系了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核实后明确表示,补助在2022年12月18日就已经发放,没有出错。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一边反馈没收到补助,一边核实发放了补助。那这钱哪去了呢?

  为了核实清楚,我问乡村振兴站负责人要来了2022年12月18号雨露计划补助名单,并打印了出来。在名单中,我找到了贵叔孙子的信息。名单是银行反馈的,也没有出错。

  我再次认真核实名单,最终在账户名那一栏发现了贵叔孙子的名字。原来这1500元的雨露计划补助金打到了贵叔孙子的银行卡了。

  耐心的向贵叔说明情况后,我就让贵叔回家与孙子核实情况。

  “感谢你们纪委,没弄清楚这件事,这个年我都过不安啊。”大约两个小时后,贵叔打来了电话,表示雨露计划补助金确实是打到孙子的银行卡了。2022年9月,贵叔的孙子到职校就读,办理了自己的银行卡。由于帮扶联系人上报材料时用了贵叔孙子的银行卡信息,所以才引起了这次不必要的“误会”。

  为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我督促乡村振兴站立即逐户核对群众账户信息变更情况,并及时打电话核实补助资金到账情况,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针对2022年新调整的帮扶联系人对帮扶政策把握不深不透的问题,乡纪委书记和我对乡村振兴站工作人员、挂村组长进行了谈心谈话。同时,督促乡政府扩展帮扶联系工作反馈渠道,把存在问题及时梳理反馈,加大对帮扶联系人的业务培训,提高宣传力度,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手记丨群众的医保缴纳费岂能用作“彩头”
手记丨追回被侵占的集体资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