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正文

手记丨群众的医保缴纳费岂能用作“彩头”

作者:蒋巍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做任何工作时,绷紧自身思想那根弦,时时刻刻把群众挂在心头。

  “请问村干部贪污我的医保费归不归你们管?”今年年初,我正坐在信访室处理文件,一名群众走到了窗口急切地询问。

  “是什么情况?请您具体说一说。”我转身给他倒上一杯热茶,安抚他坐下说。

  “去年年底,我父亲生病住院,结账的时候却被告知没交医保不能报销。这4000多元的医疗费用都是我东拼西凑筹出来的。”廖某气愤地说到,去年年初,村干部刘某在宣传医保时,因为自己没有智能手机,不能使用网上缴费,就将一家六口人的1920元现金给了刘某,让他帮忙代缴。

  廖某找到刘某询问,被告知已经交了。廖某再三到医保局确认,得到的结果都是未缴纳医保,廖某认为是村干部刘某将钱贪污了。在接到举报线索后,我立即开展核查。

  “应该不存在漏交医保的问题。”在我们找到刘某询问时,刘某依然强调自己都帮村民代缴了。

  “医保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容不得出现半点马虎。你找找去年代缴的明细和记录,确认一下,再回答我们。”我们听出他的回答有些不确定。

  经刘某一番查询和回想,他表示,当天收了廖某的医保费,去存款的时候银行已经下班关门了, 没能及时存进去。后来因为村里人办酒,正好使用了部分现金用来做“彩头”红包,一来一去,就把代廖某家缴纳医保这个事情给忘记了。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的刘某深觉愧疚,在我们的陪同下来到廖某家中。

  “我愧对你们对我的信任,阿叔住院的费用我来给你们报销,我得对你们家里负责。”刘某诚恳地道歉,拿出了应该早已报销的4000元费用递给廖某,并当场补缴1920元医保费,廖某紧皱的眉头也终于放松了下来。

  刘某群众意识不强,工作责任心差、敷衍了事,但能够知错就改并主动帮助廖某挽回损失,县纪委监委对刘某进行了诫勉谈话。

  “出现这种问题是我们都不愿看到的,但不是一句‘忘记了’就能够逃避责任,如果群众医疗费用是4万甚至更多,你能承担得起吗?希望你以后在做任何工作时,绷紧自身思想那根弦,时时刻刻把群众挂在心头,杜绝再发生类似事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语重心长地批评教育。

手记 | 一名巡察“新兵”的感与悟
手记丨“无翼而飞”的雨露计划补助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