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正文

手记 | 一名巡察“新兵”的感与悟

作者:陈海东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三个月的巡察工作是一趟“淬炼之旅”,在回归到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本职角色后,我将把在巡察中学到的技能用好用实。

  9月初,我接到了被抽调去县委巡察办参与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的通知。从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巡察干部的角色转换,让我充满期待又心怀忐忑。如今,三个多月的巡察之旅匆匆而过,我从“摸不着头脑”到“渐入佳境”,切身感受到了巡察干部所担负的责任和坚守。

  做严谨细致的“运动员”

  在经历了巡前培训、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工作后,我逐步掌握了巡察工作技巧。当我自以为能巡出不少问题并写出不错的报告时,却在提交底稿时被组长问得哑口无言。

  “小陈,你写了某单位谈心谈话落实不到位,那开展的人次是多少?没谈到位的占比有多大?具体是哪些问题?”在组务会讨论时,面对组长抛出的疑问,我因为之前的工作不够细致深入,当场“卡壳”。

  事后,组长语重心长地说:“想写出高质量的报告,不仅要找出问题,还要详细了解来龙去脉,更不能放过旁枝末节。”

  是啊,巡察工作不是随手一抓,需要经过详细周密地检查、细致认真地分析、谨慎合理地定性。我们的工作不是简简单单地翻阅资料,而是要从众多资料和实际情况中,用一双双敏锐的眼睛去发现可疑点,然后谨慎认真地分析总结。

  巡察工作就像是一场严谨的“马拉松”,每一名巡察干部都要谨慎心细,做一步一个脚印的“运动员”。

  做耳聪目明的“有心人”

  巡察工作为的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因此,面对被巡察单位的许多资料、账目等,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作为巡察的技术手段。

  “眼要观六路、耳要听八方,多思多想,才能找到症结所在。”这是负责财务审核的徐哥在组里常挂在嘴边的话,随着巡察工作不断深入,我每听一次,都会有新的感悟。徐哥是一名在审计战线上奋斗了20多年的老兵,经验极为丰富,他在查阅账簿和凭证时,总能从一些蛛丝马迹中找出可疑之处。

  巡察干部一定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才能透过表象看本质,深挖细掘出更多问题,成为耳聪目明的“有心人”。

  做时刻警惕的“保密人”

  有一次,我因急于外出办事没有将被巡察单位的材料归档入箱,只是稍作整理放在办公桌上。组长来办公室布置工作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对我提出严厉地批评,“巡察资料多少会夹杂着被巡察单位不对外公开的信息,每次查看使用后,就要及时归档,以免泄密!”

  保密是巡察干部的第一堂必修课,我在巡察伊始就签订了保密协议,而我却没有时刻绷紧这根弦。组长的话让我对自己的草率行为深感羞愧,在之后的巡察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不动摇,强化纪律意识。

  随着本轮巡察进入收尾阶段,我的第一次巡察工作就要画上句号。三个月的巡察工作是一趟“淬炼之旅”,在回归到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本职角色后,我将把在巡察中学到的技能用好用实,不仅要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成为一名本领高强的监督执纪尖兵。

手记丨清除“拦路石”保畅通
手记丨群众的医保缴纳费岂能用作“彩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