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灌阳县:打好组合拳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作者:王思琦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灌阳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对加强“一把手”监督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加强警示教育、做实做细廉政谈话、建立完善制度机制等举措,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党纪法规,扎实工作作风,认真履职尽责。

      “在领导干部岗位上有20多年,本来我是生活无忧的,组织上也给了很高的待遇,我不应该做违法违规的事,追求过多的名和利,现在把自己拥有的东西全部毁了,非常后悔……” 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原书记邓晓强悔恨地说道。

       2月8日,中国共产党灌阳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第一次大会结束后,接着召开全县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25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了2022年桂林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手段翻新贪无度 作茧自缚悔终身》。通过讲述相关部门“一把手”坠入深渊的“轨迹”,深入剖析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原因,用一桩桩触目惊心的违纪违法事实,为参会的党政“一把手”亮起了一盏红色的警灯。会上,县委书记卢嵩为与会人员上了新年廉政警示教育“第一课”。

       近年来,灌阳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对加强“一把手”监督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加强警示教育、做实做细廉政谈话、建立完善制度机制等举措,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党纪法规,扎实工作作风,认真履职尽责。

       “文市镇乡村振兴项目多、资金大,作为乡镇‘一把手’,你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近日,灌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文市镇党委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时说道。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利用下乡调研、督查检查等时机采取“面对面”“一对一”“拉家常”等方式开展廉政谈话,从近期工作、班子建设以及个人家庭等方面引入廉政谈话内容。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时刻谨记清正履职、廉洁从政,克服“慵懒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2022年,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共对乡(镇)党委、县直部门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6人次,各乡镇纪委书记、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92人次。

       此外,为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该县纪委监委还协助印发《中共灌阳县委员会“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灌阳县“一把手”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入户关爱家访工作办法》,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关爱家访有关工作要求,采取分级负责、随机上门的方式开展家访活动,推动领导干部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强化本人及家属“家庭助廉”意识。2022年,各级“一把手”及班子成员逐级开展关爱家访216次。

       “下一步,我们将更新完善全县党政‘一把手’的个人基本信息、出国(境)情况、家属信息及从业等情况,建立健全‘一把手’廉政档案,持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灌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亮成效 找差距 再出发——平乐县纪委监委召开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主要负责人述职评议大会
恭城:身边典型让警示教育震慑人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