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恭城:身边典型让警示教育震慑人心

作者:黄丽莎 赵小茜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几年来,恭城县“纪委全会+警示教育”模式形成,以纪委全会为载体,将自治区、市及县级查办的典型案例搬上屏幕,在让领导干部全面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工作成效,不断传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的决心和动力。

  “非常后悔……本来我是生活无忧的,组织上也给了很高的待遇,我现在把我自己拥有的东西全部毁了……”

  近日,中国共产党恭城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纪委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也作为了本次全会的重要议程之一。会议期间全县220余名领导干部共同观看了《手段翻新贪无度 作茧自缚悔终身》、《被“潜 规 则”绊倒的卫生院长》等警示教育专题片,片中关于该县委原书记邓晓强的典型案例虽只有短短5分钟,但涉案金额之巨大,手段之恶劣,案中人声泪俱下地忏悔,让在座的领导干部深受震动。

  近几年来,该县“纪委全会+警示教育”模式形成,以纪委全会为载体,将自治区、市及县级查办的典型案例搬上屏幕,在让领导干部全面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工作成效,不断传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的决心和动力。

  去年,该县委原书记邓晓强接受审查调查,县委“一把手”的倒台让全县人民震惊。震惊之余,该县纪委监委开始反思同级“一把手”监督效果,加强对同级“一把手”的监督力度。紧盯关键人,抓好关键事,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从细微处着手,从日常中做起,灵活运用“三谈一访”“三委托两抄告双签字”等监督措施,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以有力的监督推动形成清明的政治环境,全面推进清廉恭城建设。

  2022年以来,县委书记组织开展集体约谈2批200余人次,对同级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进行个别谈话10人次;县纪委书记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3人次,以谈促建,积极探索同级监督新途径,着力推进将制度化建设成果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对干部监督,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以典型案例的前车之鉴,做好案例剖析工作,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在线索处置或案件查办后,向各级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提升治理效能。

  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22人,立案107件,其中对乡科级干部立案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100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近年来,我们加强了全县的警示教育,不仅是集中警示教育学习,也是与全县干部的一次集体谈心谈话,我们利用曾经的领导干部和身边的‘熟悉人’为鉴,为全县所有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责任人说道。

灌阳县:打好组合拳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 紧盯重点人群强化警示教育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