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丨村里有了领路人

作者:时梦雯 张沛然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前不久,灵川县委巡察组干部到潮田乡潮田村委蒋家村回访,村民谈起小半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新村长上任以来,村里工作有序了,村内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不仅如此,秦村长还为我们争取到了祠堂翻修、篮球场新建和进村道路修缮等项目,大家的日子是越过越敞亮!”前不久,灵川县委巡察组干部到潮田乡潮田村委蒋家村回访,村民谈起小半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7月,灵川县委第二巡察组到潮田乡潮田村委开展村级巡察,在对该村委蒋家自然村进行走访时发现,村里沿路好几个垃圾存放点堆满了生活垃圾,已经影响到行人正常通行,村民的生活环境也受到影响。

  多年前每个自然村都配备了保洁员,为什么这个村连垃圾都没人清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要向村民了解清楚。巡察组组长跟组员们说道。

  询问了一些当地村民才知道,原来因为村里保洁员的工资迟迟得不到及时发放,所以村里的保洁工作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人来做了。

  “村里保洁员的工资得不到及时发放?难道村里面没有集体资金?还是上级下拨的资金被截留了?”带着疑问,巡察组当即找到蒋家村党支部书记刘某了解具体情况。

  “村里是有部分集体资金的,但是因为村民发展理念不合,邻里之间矛盾纠纷多,导致没有人愿意出来担任村长一职。没有村长,很多资金无法支出,村级保洁员工资也得不到按时发放,这才导致村里的卫生条件不好。”刘某向巡察组说道。

  “火车跑得快,还需车头带。乡村要振兴,一个自然村没有村长就没有领路人,整个村怎么发展?又如何跟上振兴的步伐?必须想办法立即整改,让蒋家村的发展走上正轨。”巡察组当即将问题列入销号整改清单,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对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和分析研判,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厘清相关问题情况后,巡察组当即集中约谈了潮田乡党委和潮田村党支部,直言不讳地指出的存在问题并条分缕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同时,指导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方案,要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该乡党委和潮田村党总支部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潮田村委蒋家自然村村干部选举方案》,同时安排工作人员深入村民家中摸清历史遗留问题,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一一进行化解。当年7月,蒋家村顺利完成选举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将充分发挥巡察促改作用,针对此事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和村委的‘双带’作用,让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增收致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证。”县委第二巡察组负责人表示。

平乐县召开十五届县委第四轮巡察部署会
桂林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