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叠彩区:以案为鉴 夯实“关键少数”廉政“堤坝”

作者:蒋腾达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2022年以来,叠彩区注重以桂林市辖区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严从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释纪释法,让“关键少数”引为镜鉴,并督促“关键少数”把自己摆进去检视自身不足,从典型案件出发查找本单位管理监督上的共性问题。

  “永福县委原书记廖照德沉迷于商人老板的高档饭局,甚至觉得在节假日没有人宴请,是一件‘没面子’的事情……在十九大之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收受贿赂共计1200多万元,最终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近日,叠彩区党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廖照德案作为反面典型进行剖析和对照检查,引起了与会领导干部的强烈的触动。

  2022年以来,叠彩区注重以桂林市辖区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严从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释纪释法,让“关键少数”引为镜鉴,并督促“关键少数”把自己摆进去检视自身不足,从典型案件出发查找本单位管理监督上的共性问题。

  为防止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开了之”。该区纪委监委认真梳理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照典型案例剖析出来的管党治党、权力运行、制度建设、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期限、整改标准,坚决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并通过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日常管理监督制度,营造辖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叠彩区应急局原局长尹某收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人民币3万元和2瓶酒被立案调查,最终尹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尹某违纪案件为我们提供了一面知得失的镜子,在座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从中受到深刻的教育和警醒。”2月10日,叠彩区纪委召开纪委全会后,套开了加强“一把手”监督和警示教育大会,以通报辖区“一把手”典型案件、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警示“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自觉。

  该区纪委监委持续强化“一把手”警示教育,通过开展辖区“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和“一把手”旁听庭审等活动,让“一把手”警醒、知止,带头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并组织“一把手”集中观看叠彩区公安局原局长谢某等人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通过分析案件原因表现、讲透违纪违法者思想根源,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防“座上客”沦为“阶下囚”,受教育200余人次。

  “我们注重发挥案件的治本作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时刻提醒‘关键少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砥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如磐石的抵腐定力,不断夯实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干事的坚固‘堤坝’。”该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 紧盯重点人群强化警示教育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抓好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