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灵川:用好约谈“良方” 做实日常监督

作者:李纯纯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你作为执法中队长,平时要注重业务学习,严格规范执法,坚守廉洁底线,在执法工作中绝不能出现‘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这是灵川县纪委监委驻文广体旅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一对一”主动约谈时的场景。

      “你作为执法中队长,平时要注重业务学习,严格规范执法,坚守廉洁底线,在执法工作中绝不能出现‘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这是灵川县纪委监委驻文广体旅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一对一”主动约谈时的场景。

       主动约谈是加强日常监督的有力方式。灵川县纪委监委坚持前移监督关口,紧紧抓住“问题未萌”首要环节,把主动约谈作为日常监管的重要载体,聚焦廉政风险隐患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打“预防针”、念“紧箍咒”,督促担当作为。同时,坚持把严管厚爱融入到干部队伍建设中,强化纪委书记对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推行“纪委书记重点谈”、“纪检监察组长和各乡镇纪委书记经常谈”的谈话机制,以“三直两不放过”方式开展“点穴式”红脸谈话,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我刚接到谈话通知的时候心里很紧张,通过这次约谈,我的思想观念有了转变,意识到主动约谈也是组织上对我的一种关心和提醒。今后,我会更加从严要求自己,履职尽责,做到廉洁自律。”被约谈的一名大境乡政府干部说道。

       为提高约谈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约谈前认真梳理,围绕落实各级重要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活动开展等关键环节,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结合被约谈对象的工作实际,从履职尽责、工作作风、问题易发点等方面列好谈话提纲;约谈中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引导约谈对象认识廉政风险、厘清职责边界,谈话力争谈到“点”上,戳到“痛”处,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根源,提出整改工作要求及建议。

       同时,坚持谈后跟踪问效,做好主动约谈“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主动约谈台账,专人专管,对谈话对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具体对策并抓好跟踪落实,突出日常监督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避免出现“谈话热、整改冷”和“一谈了之”现象,有效推动各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围绕党风廉政建设、重大项目、安全生产等方面,主动约谈领导干部17人次,提醒谈话14人,为领导干部找“病灶”、查“病因”、开“良方”,唤醒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把主动约谈融入日常监督工作中,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助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抓好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
七星区:开展述责述廉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