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七星区:开展述责述廉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七星区委召开2022年度党(工)委、党组书记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会。

  “党风廉政建设内容不够丰富;作风管理还不够严格;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基层调研少……”3月8日上午,在七星区2022年度党(工)委书记和党组书记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会议上,朝阳乡、穿山街道、教育局等党(工)委、党组书记依次现场述责述廉,接受评议。

  会议现场,8名“考生”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执行廉洁纪律等方面述责述廉,坚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自亮“家底”、自揭“短板”。

  台下,9名区委常委、36名纪委委员、巡察办主任、巡察组长、“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考官团”开门见山,直奔问题,一一点评。

  “对审核发现报告不客观、检视问题不深刻的,我们把修改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本人,请其修改完善。”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述责述廉大会能开出“辣味”、开出成效,会前区纪委监委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述责述廉的主体、对象、形式及报告的主要内容,要求述责述廉对象提前将述责述廉报告报送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进行审核把关,针对报告里谈问题避重就轻的,坚决打回去重来,有的还反复修改多次。

  “该同志扎实履行主体责任,有序推进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合力监督试点、清廉七星建设等专项工作。但基层监督力度不够,个别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工作作风抓得不够扎实……”

  “大考”在一述一评环节中严肃地进行着。一个个问题具体、尖锐,“考生”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压力,有的不禁“红脸出汗”,强烈感受到“责任”二字重如泰山。他们都当场表硬态:“对照问题立行立改、全改彻改!”

  “将领导干部的‘成绩单’公开晒出来,针对他们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揭伤疤、戳痛处’,达到了红脸出汗、紧弦醒神、压责督廉的目的。”见证了现场严肃紧张的询问质询后,参会的特约监督员感慨道。

  如何判定这“考生”答题如何?当场公布“考官”们的民主测评结果就是最好的见证。民主测评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档及意见建议栏。

  “该述责述廉对象能充分认识单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详细整改方案。建议该单位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在民主测评表上,区纪委一委员在打了分值后,写下了一述责述廉单位进一步整改的建议。

  此外,为避免“一述了之”,区纪委监委还成立了督促整改组,对民主测评情况和有关提问及建议进行梳理、分类,要求述责述廉对象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并向区纪委监委反馈结果。述责述廉报告、民主测评、整改情况等有关资料,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内容,作为提拔任用、交流使用、评先评优的依据。

灵川:用好约谈“良方” 做实日常监督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