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小切口”练就“大本领” 打造纪检监察行家里手

作者:龙桂兰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我们要以工作需求为导向。通过‘小切口’练就‘大本领’,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行家里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紧跟党的步伐,强化自身建设,努力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立足工作定位,忠诚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做好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近日,临桂区纪委监委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进行了学习交流,并积极开展讨论发言。这是临桂区纪委监委以小规模、分散学为“小切口”,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一个缩影。

  坚持每月1期政治课,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小规模集中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市纪委相关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谈体会、讲收获,促进知行合一。

  临桂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通过中共桂林市临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微信公众号、清廉桂林·名人儒乡网站推送新理念新规定,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自学,在学思践悟中对标看齐。

  “通过专题培训学习,有利于纠正思路、理念和方法偏差,解决实践中的疑问。”临桂区纪委监委将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周一纪检监察大讲堂”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规定每两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节课安排两个专题,每个专题明确一个主讲人,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党纪法规、纪检监察实务、结合自办案件剖析等开展培训学习,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巡察组组长、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委机关各室主任轮流上台领学。根据需要还邀请相关专业人员作为主讲人。

  在学习过程中,采取以案代训的教学模式,通过身边的案例及工作经验的剖析,结合党章党纪党规及国家法律法规进行授课,要求做到至少“每月一案”,在学习业务知识的同时,提升监督执纪的实战能力。

  同时,为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区纪委监委结合脱贫攻坚、“两个保护”、“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等专项工作开展“岗位大练兵”。有计划地抽调20名乡镇纪委监察员到区纪委巡察办、案件审理室、预防宣传教室跟班学习。合理调配新、老人员,注重“传帮带”,让纪检监察干事在实践中领会思路、对策、方法和技巧,提升执纪能力。

  “我们要以工作需求为导向。通过‘小切口’练就‘大本领’,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行家里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监督故事│迟到的救助补贴
秀峰区:审议重要案件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