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监督故事│迟到的救助补贴

作者:秦惠鲸竹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作风不严、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落实不到位等行为,坚持从快从严、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自2022年1月以来,全县共处置涉及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28条,立案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 

  “我们这几户和公示农户的受灾情况差不多,为什么他们可以得到补贴,而我们没有?”近日,灵川县海洋乡思安头村村民李茂杰向海洋乡纪委工作人员反映道。

  原来,李茂杰看到村委公示的2022-2023年冬春困难救助对象名单中有91户农户,他对比了公示名单中的农户和自己家的受灾情况,发现自己和一些确实受到灾害影响的农户没有在名单中。

  接到反映后,海洋乡纪委立即将情况与县纪委监委协作区说明,并成立联合督查组到思安头村进行走访调查。通过查看相关文件和台账、向乡民政办了解情况,发现李茂杰反映情况属实,某些农户确实存在受灾害情况,应符合享受救助补贴条件。督查组第一时间叫停了乡民政办对思安头村后续的补助申报工作,并找到思安头村干部了解情况。

  “我们当时也是有点着急,在班子会上简单的开会讨论后就将名单确定下来了,是我们工作的失误。”村委干部解释道,开会讨论时,他们只是将自己知道的确实受灾的农户进行讨论,便确定了符合救助的农户名单,向乡民政办进行申报。

  随后,督查组进村核实情况,通过查看相关文件和台账,向乡民政办了解情况,实地走访。发现这些农户确实存在受灾害情况,应符合享受救助补贴条件。

  “你们存在需救助对象摸排不准、漏报需救助对象的问题,导致群众利益未得到保障。这是工作作风问题,必须及时纠正。”督查组在查看了相关材料后,找到村两委干部对他们进行提醒谈话。

  经查,思安头村委班子确实存在工作作风不严谨的问题。2023年3月,海洋乡纪委对思安头村委存在的问题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并督促其尽快整改,及时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在乡民政办的指导和各自然村村长的协助下,在海洋乡纪委的推动下,思安头村再次对受补助农户的名单进行核查,经过村委大会讨论后,重新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户名单在村委公示,共计248户。

  此外,海洋乡纪委举一反三,督促全乡各村委开展自查自纠,做好警示教育,严防工作中出现作风不严、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消极应付、落实不到位等类似行为发生;发动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主动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及早发现问题,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作风不严、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落实不到位等行为,坚持从快从严、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自2022年1月以来,全县共处置涉及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28条,立案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

恭城县:强化监督保障执行 助推卫片图斑整改落地见效
临桂区:“小切口”练就“大本领” 打造纪检监察行家里手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