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县:强化监督保障执行 助推卫片图斑整改落地见效

作者:费柳洁 周玉萍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恭城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职责,创造性地开展纪检监察监督工作,铆定监督工作重点,坚决扛起整改责任,确保卫片图斑整改落地见效。

  近日,恭城镇纪委就该镇化育村罗某等三人占用耕地违建图斑情况,对化育村全体村干部进行了约谈提醒。该村包片村干部进行了深刻地检讨,村党支部书记作了表态,镇纪委对村干部工作不负责任,未上报并制止违建行为进行严肃批评并提醒注意。这是恭城县纪委监委以强监督,促卫片图斑整改有效落实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恭城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职责,创造性地开展纪检监察监督工作,铆定监督工作重点,采取“室组地”联合监督机制,压紧压实县自然资源局和乡(镇)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督促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调度会等形式明确处置意见、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坚决扛起整改责任,确保卫片图斑整改落地见效。

  “要充分认清土地卫片图斑整改工作,特别是违法占用耕地整改工作的紧迫性、严肃性,坚决摒弃侥幸心理、观望心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克服困难,不打折扣,对照工作职责,对各点位存在的问题分类梳理,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时限进行彻底整改,同时要严肃土地执法,切实规范土地利用管理行为。”在整改工作推进会上,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提出要求,督促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对每个图斑认真研判,采用“零容忍”态度,“长牙齿”硬措施从严从实将违法占用耕地行为清查到位、处理到位、按照规定时间高质量完成整改。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各部门进行“嵌入式”监督,深入了解图斑整改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卫片图斑的整改工作进度、完成质量进行跟踪检查,督促落实“一天一调度、一天一通报、一天一销号”督查机制,要求职能部门常态化动态监测整改进度,并进行销号管理;同时对工作责任履行不到位、整改敷衍了事、落实打折扣的村(社区)、干部,将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提升卫片图斑整改工作实效。

  针对整改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及时跟踪督办,围绕卫片执法图斑违法用地清单,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定期开展实地现场督查检查,督促相关负责人员提振工作信心,及时向镇党委汇报,采取精准有效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完成自然资源部下发恭城县的卫片执法图斑合计344个,完成整改96%。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相关部门狠抓整改,强化督查问责,督促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研究部署卫片执法工作,加大卫片执法各个环节统筹协调力度,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严控违法用地,严格耕地保护,严守耕地红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镜头丨龙胜: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
监督故事│迟到的救助补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