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强化基层监督 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七星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督模式,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建立由村委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村民代表组成的“廉情监督站”,织密织牢监督网,全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秦叔,这个月的高龄补贴已经下来了,您查一下,有什么问题随时和我说。”“按工程进度,江边这个道路硬化这个月底就要完工,你们可要加紧施工,我一直盯着呢!”每日穿梭田间村宅,了解村情民意,开展日常监督,为群众答疑解难,这是七星区朝阳乡合心村村委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日常工作。

  为了强化基层监督,化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七星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督模式,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建立由村委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村民代表组成的“廉情监督站”,织密织牢监督网,全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廉情监督站”设有办公室在村委会办公楼,监督站成员具有知情权、质询权、审核权、建议权等权力,可列席参加村级会议、审核资金、入户走访等,并对人、财、物、权运作进行全程监管,实行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等事项的全面监督。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制定“廉情监督站”工作职责、监督清单,并赋予监督权限,定期组织开展政治学习、业务培训和履职考核,引导“廉情监督站”成员当好监督“前哨”,夯实监督基础。

  “‘廉情监督站’靠前监督,‘小微权力’清单明确职责范围,我们办事更放心大胆了,村民对我们村‘两委’干部也越来越有信心了!”合心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说。

  为提升监督质效,该区纪委监委结合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情况,深入分析研判,找准风险点位,制定出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事项流程图》,明确村“两委”干部履职“三张清单”,即“小微权力”清单5类12项,履职正面清单6项,履职负面清单3类11项,便于“廉情监督站”照单监督,村“两委”干部看图做事、村民们照单监督。

  今年以来,“廉情监督站”靠前监督下,在“小微权力”清单严格规范下,来自基层的信访问题明显降低,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21.5%;共提供问题线索5条,正在进一步核查调查中。

  “发挥‘廉情监督站’作用,严格规范基层‘小微权力’是区纪委监委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将持续加大对‘村级监督员’的培训力度,加强对‘小微权力’清单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走访调查,不断压紧压实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用强有力的基层监督,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州县:以监督实效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临桂区:多点发力 促清廉文化入人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