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灌阳:监督压实主体责任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作者:邓倩云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灌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将校园安全工作列入日常监督内容,紧盯重要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学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从严从紧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学校配备有多少名保安,是否进行过保卫业务培训?”

      “安防器械是不是配备到位,灭火器材有定期检修吗?”

      ……

      为全面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灌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将校园安全工作列入日常监督内容,紧盯重要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学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从严从紧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探头”作用,通过整合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力量,派出人员组建督查组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并及时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前不久,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与县教育局纪检监察室到全县乡镇和县直的部分中小学校进行实地走访,对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开展了督导检查,助推做实做细校园安全工作各项措施。

      “防冲撞设施摆放不规范,灭火器没有按要求配齐……”在专项监督检查中,督查组对发现的校园安全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安全隐患排查不够到位、学生食堂留样不够规范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有关部门立行立改,要对安全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县教育局压实监督管理职责。下发了《关于开展灌阳县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改暨“五查五提升”干部作风专项整治督查工作的通知》,并派出10个督查小组,重点就校园安全防范建设、校舍安全、食品安全及体育设施安全、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管理等方面对全县200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督查,共监督检查出安全隐患163条,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在教育系统内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已完成整改147条。

      此外,对于在案件审查调查中发现校内体育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向县教育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建立相关制度,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今年已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4项。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校园安全措施落细落实。

镜头丨大美五月
镜头 | 缤纷初夏,万物生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