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灌阳县:强化农村产业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作者:邓倩云 杨琳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灌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将监督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列入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工作重点内容,为推动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乡里各部门领导能够主动上门跟踪服务,我们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劳动力就业得以快速同步推进,给公司节约了时间、降低了成本。作为一个外乡人,我对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满意”。观音阁乡纪委书记谢超和乡农技员再次上门时,文明村种植大户刘银澜的脸上不再一脸愁容,满怀信心地畅聊着自己的发展规划。

  据了解,海山食用菌是观音阁乡的特色农产品,也是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致富的核心产业。此前,观音阁乡纪委实地走访了解到食用菌栽培技术指导不够和农村劳动力稀少问题成为制约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后,立即向乡党委汇报,督促农业服务中心对接县级有关部门提供技术指导、村支两委组织群众到食用菌大棚务工,竭力帮助食用菌基地解决了难题。

  这是灌阳县纪委监委强化农村产业监督,护航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将监督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列入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工作重点内容,紧盯乡村振兴中政策落实、项目资金发放等方面存在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着力整治产业技术指导不够精准有效、产业奖补资金发放不及时、职能部门干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为推动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通过有效整合“室组地”监督力量,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聚焦农村产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各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保障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有效落实。

  “为推进新圩镇国豪村金银花示范引领工作,打造金银花产业带,我们坚持‘一线工作法’,采取‘推一解三’举措,把监督推动村‘两委’干部发挥火车头作用作为突破点,深入村屯与村‘两委’干部谈心谈话,压实责任,引导大家共同推动金银花产业发展。” 镇纪委书记蒋凤萍说道。

  截至目前,灌阳县纪委监委共组织开展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监督检查46次,检查乡村振兴项目86个,涉及资金4125.86万元,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6个。

  “通过强有力的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扛起主体责任,着力解决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助推全县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进程。”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镜头 | 缤纷初夏,万物生长
阳朔:清廉乡村建设激活基层治理“廉动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