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恭城:探索“双向”激励 解决“抽人”难题

作者:张唤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抽人难”向来是困扰巡察工作的一大难题,如何通过建章立制一步步解决抽人难题是巡察办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这个季度的绩效考评变成了三等,这是我第一次被评为三等。”“我们抽调来的巡察干部都很认真工作、勤奋专研,还经常主动加班加点,有什么办法能帮他们解决绩效考评问题吗?这样也好让他们能更安心地做好巡察工作。”在巡察办的日常走访调研中,巡察组反映了这样一个问题。

  “抽人难”向来是困扰巡察工作的一大难题,如何通过建章立制一步步解决抽人难题是巡察办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巡察工作在外人眼中已经是“得罪人”的工作,现在抽调巡察又会影响个人正常利益,那更是“难上加难”。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巡察办主任立即召集巡察办成员商讨此事,向领导小组汇报,向县绩效考评领导小组报送请示。经过多方多次的交涉与争取,通过一系列的努力,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结果。2023年3月22日县绩效考评领导小组下发《2022年度恭城瑶族自治县奖励性补贴发放办法》,明确“抽调在县委巡察组工作的人员,在派出单位参加考评,有派出单位确定二次分配方案,原则上不低于单位二次分配后的二等等次。”由此在第三轮巡察中,为22名抽调巡察干部解决了绩效考评问题。

  此外,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一起于2022年6月印发了《关于抽调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从制度上保障和规范了人员的抽调问题。在每轮巡察中期、末期,巡察组组长都会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书记专题会上汇报巡察抽调参加巡察工作干部的情况。在每轮巡察结束后巡察组会对抽调巡察干部的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工作作风等情况,实事求是地作出综合鉴定,并由巡察办及时将《总结鉴定表》反馈至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作为评先树优、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激励保障抽调巡察工作的干部积极性”是恭城探索解决“抽人难”问题的其中一步。2019年,恭城将“按要求积极抽派人员参加县委巡察工作,所抽调的人员严守巡察纪律,认真履职的,每抽1人加1分”列入绩效考评加分,2022年,派人参加巡察的单位每人每轮加分增加至3分,2022年共给予27个单位绩效加分。

  通过对单位、对个人的“双向”加分激励,让巡察工作更好地取得其他的单位的支持与配合,也有效地调动了抽调巡察干部的积极性。下一步,恭城将继续探索,一步步建章立制,解决“抽人难”问题,以保障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强化监督,把好选人用人关
七星区:扎实开展廉政谈话 增强“一把手”监督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