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家风文化|唐文斐:文采斐然 廉润后世

作者:郑韬略 戴丽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穿越历史的长河,历经百年风霜,物是人非,唯有廉声回荡在这青砖碧瓦之间,泽润后世。随着清廉灌阳建设的走深走实,有力推动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与清廉乡村建设形成良性互动。

  穿越历史的长河,历经百年风霜,物是人非,唯有廉声回荡在这青砖碧瓦之间,泽润后世。随着清廉灌阳建设的走深走实,有力推动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与清廉乡村建设形成良性互动。“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今天当人们漫步在灌阳县洞井乡古民居时,置身其中就能感受到满满的文廉气息。

  走进洞井乡古民居,映入眼帘的便是明清两代的瑶汉民族聚居建筑群,距今已有680多年的历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出过庠生、举人、进士等共26名,正五品官员2名,六品官员2名,武举人1名。

  今天我们要说的故事主人公唐文斐就出生在这里,清廪生,号叶吉,生于道光九年(1829)自矢诗书,聪慧过人,酷爱书法,尤以写小楷极佳,科考会试以“文章略可,字盖全场”的批语,深得考官看重,享誉十里八村而传为佳话。初入仕途出任官职署广西省柳州府怀远县儒学训导兼教谕,平生谨记族规家训,惟以笃实俭约,谨慎自律,公正廉洁,忠于职守处理公务任劳任怨。任满归田后,仍不忘父老乡亲养育之恩,为下一辈培育人才,在洞井祠堂边祖屋里创办了一所私塾,以身传教,传授忠、孝、诚、信、礼、义、廉、耻儒学思想,多以《三字经》《四书》《五经》《百家姓》《千字文》《名贤集》等为主题材教导学生习文练字,把学生的品德修养放在首位,教导出世以德养廉。对族内子弟更加严谨管教,必须遵循族约家规,教以道义教以智慧,教育学生们“何以为善,何以为恶”,以材善施教化处事、修身养家,为本土教育发展,开创了先河,奠定了传统文化根基(私塾后一代代传授至国民时期)。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经过唐文斐的言传身教,该村始终保持着崇文重教和良好家风的传承。至今,该村都传承着喜好书写毛笔字的习俗,每逢春节,办理红白喜事均请村里人自题自写,文化氛围浓厚。家风正,则民风正,家风的好坏不仅影响着一个家庭,更影响着整个社会风气,在好家风的孕育下,本村制定的村规民约其中有这样一条:实施鱼禁和生态环境保护。村中溪流穿街而过,清澈的溪水中可以看到成群的鱼儿欢快嬉戏,大的小的红的,各种种类齐全的鲤鱼......村中如诗如画的美景交织的,是好家风涵养的基层净土,也是廉声润物的回响。

兴安:开展形式多样主题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
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开展警示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