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从“985”研究生到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的四本账 ——记灵川县纪委监委派驻潮田乡毛村村驻村工作队员郭玖元

作者:李富娟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郭玖元,男,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于2021年7月选调到中共灵川县纪委监委,在机关工作两个多月便被选派到偏远艰苦的潮田乡毛村村委担任脱贫村驻村工作队员。

  郭玖元,男,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于2021年7月选调到中共灵川县纪委监委,在机关工作两个多月便被选派到偏远艰苦的潮田乡毛村村委担任脱贫村驻村工作队员。他驻村工作中用好“学习账、帮扶账、发展账、科技账”四本账,坚决扛起职责使命,在乡村振兴一线打开好局面、蹚出好路子、赢得好口碑,用实际行动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郭玖元正在与老人拉家常,询问家庭生活情况,宣传帮扶政策

  扎根基层,整理好一本学习账。“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让自己的家乡摆脱贫困。”2021年6月,研究生毕业后,怀揣着家国情怀的郭玖元通过定向选调回到了家乡灵川县,告别了大城市的繁华与喧嚣,来到潮田乡脱贫村——毛村村,选择在艰苦的基层乘风破浪,投身乡村振兴一线。他坚持念好“深学深悟、苦干实干”八字箴言,主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他还带领村两委班子、毛村村党员群众把学习当成终身任务,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村里党员到韶山冲毛泽东故居、龙胜万人界、八路军办事处等地参观学习6次,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11次。作为纪检干部,他还邀请委领导为村两委干部上廉政党课,并组织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前往廉政基地、廉洁文化长廊等地参观学习,让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和洗礼。发挥纪检干部执纪监督的作用,经常与支书等村两委干部沟通交流,勉励他们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基层好干部。

郭玖元正在带领老人一起学习关于时政热点的报道

  用心驻村,记录好一本帮扶账。“驻村干部要办得了事,莫当过客”。郭玖元一直秉承空杯心态,把话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他积极推动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到位,今年帮助81户脱贫户申报产业奖补资金19万余元、27名脱贫户申请跨省务工交通补贴和县域内务工补贴,对全村665户,2564人开展全覆盖防返贫大排查。与乡纪委干部一起核查脱贫户收入数据,做到应统尽统,确保脱贫户各项应享政策落实到位,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对全村116户脱贫户生产生活情况悉数掌握。联系潮农种养专业合作社与33户脱贫户签订农产品代销合同,切实增强了地方合作社联农带农能力。

  心系经济,谱写好一本发展账。乡村振兴第一要求就是要产业兴旺,驻村工作队员们与村委干部经常积极思考并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2021年底,毛村村委与富足村委、潮田村、深井村抱团发展,投入250万元养殖肉牛,养殖了41头西门塔尔肉牛,并于2022年底全部安全出栏,给集体经济带来10万余元收入。今年,毛村村委探索村企合作模式,与桂林森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肉牛养殖项目,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我见证了潮田乡犇富生态养殖场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过程,每一头牛都见证了我们的汗水。”郭玖元说。每次参加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召开的工作例会,他都认真听取村级各项财务支出情况汇报,向大家宣传监督“小微权力”运行的新要求,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健康可持续发展。

  振兴乡村,规划好一本科技账。到了毛村村工作后,郭玖元运用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他为构建毛村电信数字化乡村平台,积极向后盾单位争取10万余元,在全村安装摄像头91个,覆盖13个自然村的进村要道,沿河安装的摄像头实时了解水位信息,配合音柱大喇叭提醒村民注意安全,在防汛和防溺水以及巡河工作中成效凸显。利用无人机开展日常巡逻工作,在森林防火、农房管控、露天焚烧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教会村两委干部基本的电脑和打印机的操作,助力村干部能力提升。提升智慧化基层治理,做到“让网络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基层好干部丨徐键:走好振兴路 “驻”进百姓心
基层好干部丨李桂珍:基层一线筑堡垒 倾心为民谋发展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