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基层好干部丨徐键:走好振兴路 “驻”进百姓心

作者:唐鑫海 诸葛毅慧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9月1日,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两果产业园内,走近可见一个个饱满圆润的罗汉果挂满了藤蔓,密密麻麻,果香四溢,“丰”景尽显。农户们采摘下一个个成熟的罗汉果装筐,然后分拣、装篮,供应市场,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9月1日,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两果产业园内,走近可见一个个饱满圆润的罗汉果挂满了藤蔓,密密麻麻,果香四溢,“丰”景尽显。农户们采摘下一个个成熟的罗汉果装筐,然后分拣、装篮,供应市场,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全靠我们村驻村第一书记帮我们修路、推销宣传,现在家里罗汉果卖得越来越好,再也不用去外面打工了,还能在家照顾父母孩子,日子比以前好多了。”罗汉果种植户石远五对现在生活很是满意,“现在靠种罗汉果,一年能有大几万的收入呢!”

发展“直播经济” 推广瑶乡农产品

  石远五口中的驻村第一书记是临桂区文广体旅局派驻宛田瑶族乡瓮洲村的徐键,2022年5月,徐键来到宛田瑶族乡,任驻瓮洲村驻村第一书记。彼时,瓮洲村以罗汉果、百香果为主导产业打造的4800亩“两果”产业园刚刚起步,知名度不响,销路不畅成为该村乡村振兴一大难题。

宛田瑶族乡瓮洲村驻村第一书记徐键(左一)在直播中推介黄金百香果

  经过走访调研,徐键发现用传统方式打造包装农产品品牌,做广告推广前期投入成本高昂,回本时间长,不适合当前该村发展现状,对此,他计划通过当前流行的直播带货的方式作为农产品推广突破口,盘活“两果”产业园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于是,徐键一方面在工作空余时间利用起个人视频号、直播号等持续向外推介瑶乡农特产品,一方面他积极联系派驻单位及乡党委、政府,寻求更大的直播平台,加强直播推介影响力。最终,在他的积极奔走下,2022年11月,徐键走进广西卫视“乡村振兴 圆梦小康”第一书记网络直播间,面对着直播屏幕与广大网友侃侃相谈,推介着瓮洲村“两果”产业园产出的百香果、罗汉果,在线分享宛田的特色产业成果,获得了线上线下观众的热烈反响,仅当天销售额就突破280万元,全年产值更是突破6000万元。“现在我家种的罗汉果根本不愁卖,好多看了徐书记直播的人前来收购我们的农产品,现在收入是越来越高,生活也越来越好!”脱贫户石荣华说到。

民族团结心连心 铺就瑶乡产业致富路

  一天,徐键在村委办公时,一名瓮洲村农户向他反映:“罗汉果产业基地那里有一条路至今还是泥巴路,坑坑洼洼的,平时大车进出也困难,种得的罗汉果都没人愿意来收,希望能够把道路硬化一下。”

徐键到村民家中了解罗汉果产业基地道路情况

  田间农业道路是农业生产的“大动脉”,更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快车道”,徐键深知此理,他立马驱车来到农户所说的位置,他发现,这条路全长约1200米,沿途种植有800亩罗汉果田,关系到80余户罗汉果种植户的产品运输,若能将道路硬化,可有效改善当地罗汉果的运输问题,助推种植户增收致富。了解情况后,徐键立即将道路硬化的建议提交至乡党委政府,积极向上争取帮扶资金,通过多方协同发力,最终争取到53万元资金,2023年3月,该道路硬化项目正式开工,仅用时半月就顺利完工验收,解决了当地群众“运输难”“行路难”的问题。截至目前,瓮潭村种植户已通过该产业路向外运送特色农产品60余吨,产值达500余万元,有效推动了当地农业经济发展。“产业路修好后,大车也方便进来了,好多收货商都到园子里直接收货,现在罗汉果根本不愁销路了。”罗汉果种植户贲维玲笑着说。

共庆壮族“三月三”,让瑶乡走向世界

  2023年4月21日晚,坐落于深山中的中国传统古村落——宛田瑶族乡东宅江村热闹非凡,12位世界旅游小姐,26位“桂花仙子”来到这里,与游客和当地群众共同体验特色民族文化,感受瑶乡风情,共庆“三月三”节日。此次活动也经由央视镜头让世界了解到这座魅力非凡的瑶乡村寨,把瑶乡的热情带向世界,引得无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活动的顺利举办自然也少不了徐键的努力,他来到宛田瑶族乡驻村后,便深深被这里的民族特色所吸引,同心楼、鼓楼等瑶乡特色建筑无不引人流连忘返,赞叹连连。“瑶乡的一景一物都如此有特色,若是能够推广出去,一定能够吸引很多人前来旅游,让这里的群众足不出户吃上‘旅游饭’。”徐键如此想到。曾是临桂区文广体旅局干部的他,对推动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具有丰富经验,在设计好活动方案后,便立马联系到文广体旅局进行沟通对接,争取在广西壮族“三月三”节日的曝光机会,最终,在多方努力争取协调下,瑶乡风情透过镜头走向世界,让观众们感受到“瑶族风情小镇”的独特魅力。

徐键在宛田瑶族乡“三月三”活动中担任主持人积极对外宣传推广宛田瑶族乡

  “自从节目播出后,来乡里旅游的人比以前多了很多,一问都说是看了直播过来的,现在啊,好多乡里年轻人看到电视,都知道乡里建设得好,愿意回来发展搞旅游了。”花花酒店老板李小花说到。

  “发展一个产业,修通一条道路,建设一个美丽瑶乡。”这是徐键来此驻村的心声,他满怀着对瑶乡大地的热情,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生活,不仅住村,更是“驻”进了百姓的心里,用实际行动接好“接力棒”,在瑶乡大地上奋力书写着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基层好干部丨秦英才:用实干赢得百姓赞誉
从“985”研究生到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的四本账 ——记灵川县纪委监委派驻潮田乡毛村村驻村工作队员郭玖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