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安:靠前监督 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宋文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有效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兴安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持续跟踪问效,督促各相关部门从健全防控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厚植廉洁文化等方面多维激活企业清廉基因,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不断擦亮清廉国企名片。

  日前,兴安县纪委监委政府平台公司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监督检查组在对该县灵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专项监督时发现,该公司存在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缓慢,廉洁教育氛围不够浓厚、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不够具体等问题,督查组当场向该公司负责人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目前,该公司已对反馈的问题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并按照整改时限完成整改。

  为有效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该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持续跟踪问效,督促各相关部门从健全防控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厚植廉洁文化等方面多维激活企业清廉基因,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不断擦亮清廉国企名片。

  科学完善的体制机制是清廉国企建设的坚实基础。为给企业把好廉洁方向盘,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的监督方式,督促县政府办、县财政局指导国有企业建立完善的企业内控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规则,修订人事管理、财务控制、投融资管理及采购环节等多项管理制度。同时,督促指导好各国有企业梳理制定并公开亮晒各职能部门“三单一图”,即权责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从制度上堵塞廉政风险漏洞。

  同时,结合县政府平台公司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各平台公司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紧盯国有平台公司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力,违规融资担保、增加隐形债务,“三重一大”决策失范、国有资产流失,干预插手项目建设、以权谋私受贿行贿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开展整治监督检查10余次,走访企业14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个。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不断推动国有企业拓展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形式,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国企文化深度融合,指导企业建设清廉文化走廊;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督促县属国有企业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上廉政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组织企业职工到“灵渠清风”警示教育展厅接受现场警示教育等,引导干部职工凝心铸魂、镜鉴自省,筑牢廉洁从业防线。

兴安:监督引导推动清廉民企建设走深走实
平乐:打出“组合拳”推动清廉建设落地见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