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平乐:打出“组合拳”推动清廉建设落地见效

作者:莫振芳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平乐县召开清廉平乐建设工作推进会,县委主要领导对全面深化清廉平乐建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

  “我们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加强清廉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努力打造一批清廉建设‘平乐样板’。”近日,平乐县召开清廉平乐建设工作推进会,县委主要领导对全面深化清廉平乐建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

  平乐县坚持党委主责、纪委协助、部门主抓、各方参与,按照“一行业一特色”“一单元一品牌”要求,细化清廉建设“施工图”,实行“专班+模块”嵌套运作,落实“一月一汇总、一季一分析、半年一会商”制度,构建“面上统筹、模块聚力、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形成了集清廉机关、清廉民企、清廉乡村、清廉医院、清廉家庭等为一体的清廉平乐建设示范区,以一域示范带动全域共建共享,不断推动“清廉平乐”建设走深走实,全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以聚焦“两个维护”的战略高度抓好清廉建设。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入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112人次,严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主责、当好主角,督促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当好“施工队长”,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力求清廉建设取得新成效。协助县委制定《清廉平乐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总体安排》《2023年全面深化清廉平乐建设工作清单》《关于全面深化清廉平乐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下发《关于强化监督责任保障清廉平乐建设纵深推进的工作方案》《关于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快推进清廉平乐建设的工作方案》《关于推进清明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确保干有方向、做有抓手、劲有处使。把清廉平乐建设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一以贯之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聚焦“两个保护”、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任务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开展相关监督检查3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7个,逐步推动清廉平乐由“施工图”变为实景。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是贯彻落实清廉平乐建设的纪律保证。平乐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职责定位,主动担当,坚决落实。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前哨作用,加强各领域清廉建设监督,同时将清廉平乐建设纳入巡察工作重要内容,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制定清廉单元建设监督清单,将监督落实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举措、具体成效上。定期开展清廉建设专项监督检查,通过组织相关部门自查、交叉检查、专项督导等方式,及时发现清廉平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今年共对9个清廉单元专责小组牵头单位、全县10个乡镇进行了3次全面督导,及时督促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出实招、妙招、硬招,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

兴安:靠前监督 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
全州:靶向强化“三资”监管 护航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