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风清气正修“天路”

作者:莫振芳 李紫静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大发瑶族乡龙河脑村迎来了群众期盼已久的喜事,一条连通瑶山与外界的产业路正式竣工,当地瑶胞欢聚一堂开心地唱起了山歌。

  “一条天路通深山,瑶胞不忘党恩情……”近日,大发瑶族乡龙河脑村迎来了群众期盼已久的喜事,一条连通瑶山与外界的产业路正式竣工,当地瑶胞欢聚一堂开心地唱起了山歌。

  龙河脑村是平乐县大发瑶族乡的一个位置偏远的小山村,世世代代居住着瑶族同胞。过去,他们以乘船、走山路为主要出行方式,靠种植甜茶叶、八角、板栗、杉树等自给自足地生活着。由于山路崎岖,交通不便,车辆进不来,老百姓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农作物每到丰收时节,只能依靠村民背扛肩挑,农产品运输极为困难,哪怕获得丰产丰收,也会因交通不便增加销售难度,因此修通进村路是村民多年的希望。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了解到当地瑶族同胞的所思所想所盼后,为尽快解决龙河脑村的交通问题,该乡党委、政府将此项目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范围,多次深入瑶山实地考察,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并及时到乡村振兴局、林业局等单位奔走汇报,筹措项目资金。最终,在多方努力下,把该产业路项目纳入今年瑶乡重点项目之一。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为尽快让产业路造福群众,该乡党委成立3个工作组走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协调解决矛盾纠纷问题。在走访过程中,工作组了解到,修建产业路有部分村民认为要占用自己的土地无偿使用,产生了一些不满的情绪。工作组立即带着村干部多次到村民家中走访做工作,为村民算经济账,解决后顾之忧。

  为加快项目进展,乡纪委多次到现场检查工程进度和质量,并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项目施工方,要求立行立改。同时,该乡纪委牵头成立督导工作专班,通过明察暗访、走访村民等方式及时掌握工程进展情况,严肃查处项目建设各环节违纪违规行为;充分调动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的工作主动性,让他们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收集、协调在修路过程中的矛盾纠纷问题,积极参与到工程建设中,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

  在乡纪委的监督推动下,这条原本盘旋在瑶山峭壁间的泥巴路,通过凿山开路,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顺利完工,一条长约4.2公里的“天路”铺设完成,解决了126户445人的“运输难”“行路难”问题。龙河脑村的特色农产品,都可搭上这条“快车道”,书写产业发展、村民增收的新时代农村美好生活新篇章。

  “以前我们村山高路险,种的东西很难运出去,现在路修好了,我打算多种十多亩甜茶叶,争取卖个好的价钱。”大发瑶族乡龙河脑村乡道竣工仪式现场,村民姚大叔激动地说。

资源县:多措并举推动清廉家庭建设
叠彩区:“清风护企”优环境 纾困解难促发展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