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叠彩区:“清风护企”优环境 纾困解难促发展

作者:蒋腾达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涉企职能部门权力运行、政策落实、干部作风、企业堵点难点,开展“清风护企”专项行动,建立“护企监督员”工作机制,通过到生产一线走访调研,听取企业意见、解决企业难题,助推辖区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发展。

  “谢谢你们了,我们已经陆续收到了相关单位拖欠的4万余元款项。”2023年9月,桂林市叠彩区纪委监委“护企监督员”到叠彩万达某大型超市回访时,企业负责人对“护企监督员”帮协调要回欠款表示感谢。

  此前,该区纪委监委“护企监督员”到叠彩万达某大型超市走访调研发现,企业有数万元的欠款长期没有到位,立即将相关情况反馈给企业联系单位商投局,要求积极居中协调,服务好辖区企业,尽快要回拖欠款项。

  今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涉企职能部门权力运行、政策落实、干部作风、企业堵点难点,开展“清风护企”专项行动,建立“护企监督员”工作机制,通过到生产一线走访调研,听取企业意见、解决企业难题,助推辖区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发展。

  “护企监督员”是政企沟通的重要桥梁。“护企监督员”定期对重点企业开展集中走访、座谈和调研,通过面对面座谈向企业负责人询问惠企政策落实、公职人员作风、职能部门服务等情况,并将问题反馈给纪检监察部门,通过“护企监督员”收集问题、纪检监察部门督促整改、职能部门抓好落实、企业满意度评价的闭合回路,打通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提高政府部门服务质量和效率。截至目前,叠彩区为辖区20个工业企业一对一配备“护企监督员”,常态化走访联系企业40余次,收集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6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9个。

  除了“走下去”,该区纪委监委还主动“敞开门”,持续畅通涉企信访举报渠道,面向企业和群众公开涉及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举报方式,多渠道收集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由信访室实行优先受理、快查快办,以监督护航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3年6月,9名被举报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的公职人员,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通过严肃的执纪问责,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为亲清政商关系交往划下一条不可逾越的廉洁红线。

  此外,为提升对重大项目监督的精准性,该区纪委监委组建2个专项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调研等方式,下沉重大项目一线进行监督,重点督查是否存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精准为企业疏堵点、除痛点、解难点,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稳增长的主体责任。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8次,督查调研重大项目15个,下发督查通报3份,发现并督促职能部门整改问题9个,督促项目指挥部按时完成投资任务2亿余元。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风清气正修“天路”
荔浦: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治理 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