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治理 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作者:邹绍梅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巩固深化工程建设领域腐败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前期工作成果,荔浦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教育党员干部时刻自警自省、警钟长鸣,守牢纪律规矩底线。

  “看到曾经的局长沦为阶下囚,我受到极大的警示,教训太深刻了。作为工程建设领域主管单位,我们要以此为鉴,正确行使手中权力,自觉净化工程建设领域政治生态环境。”荔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名干部在参加该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后说道。

  此前,荔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荔宁在任期间,置纪律规矩于脑后,利用职权和影响力为企业违规“开绿灯”,为他人承揽工程项目谋取利益,涉案金额600余万元,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巩固深化工程建设领域腐败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前期工作成果,荔浦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教育党员干部时刻自警自省、警钟长鸣,守牢纪律规矩底线。

  做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是开展工程领域专项治理的重要措施之一。该市纪委监委以张荔宁严重违纪违法案作为该市工程建设领域典型案例素材制成警示教育专题片,并通过撰写案例剖析报告、发布案件通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截至目前,该市共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11场次,覆盖教育干部2300人次,组织开展案例剖析报告学习及对照检查67场次。

  为增强警示教育实效,荔浦市纪委监委还深入全市各单位讲授廉政党课13场;组织观看《远离家庭腐败》《致命的决口》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广西国有企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读本》等纪律教育读物;组织参观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据统计,自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在纪法震慑和警示教育和政策感召下,该市共有9人主动交代问题。

  查处只是手段,推动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才是目的。针对张荔宁把招投标代理机构作为手中权力变现的“工具”,以各种方式打招呼,授意、指使下属以及招投标代理机构,帮助特定关系人中标的典型问题,荔浦市纪委监委深入查找背后存在的深层次和普遍性问题,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党组织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议事制度和《招投标监管工作廉政建设》等招投标制度7项,推动案发单位建立项目日常监督检查备案制度、责任追究终身制,不断推动全市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叠彩区:“清风护企”优环境 纾困解难促发展
荔浦:强化教育管理监督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