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全州:做实回访教育助力“有错”干部变“有为”

作者:李晓坤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全州县纪委监委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以“制度引领”“分级分类”“日常监督”为关键词,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稳步推进对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助力“落雁”干部放下“包袱”再启航。

  “看到表彰通报上有自己的名字,我非常激动。是组织让我再次积极投入工作当中,并获得了肯定。”近日,全州县纪委监委开展跟踪回访时,该县某局干部李某激动的说道。

  此前,李某因违反组织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后,一度情绪低落,该县纪委监委量身制定“个性化”回访教育方案,通过多次上门回访谈话,李某重拾信心,因工作成效显著,李某荣获该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该同志此前因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受到警告处分,我们在回访时要重点了解他遵守发展党员程序情况……”为避免回访教育“千篇一律”,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一人一策”,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同事由,形成对年轻干部“激励访”、重要岗位干部“重点访”、对处分结果存在抵触情绪干部“多次访”的分层分类回访教育模式,梳理出个性化“简历”,确保“对症下药”。

  在回访中,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延伸回访”,既运用“谈心式”回访,疏导受处分干部思想包袱重等问题;又注重“解读式”回访,结合相关违规违纪问题进行释纪释法,帮助剖析原因、总结教训;还从领导、同事、群众等多层面进行走访,全面了解受处分干部的思想转变、工作生活状态,为其“精准画像”。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回访教育36人次。

  位于高山的东山瑶族乡正处于浓雾天气,身着志愿者服装的某村支部书记黄某正清理着让村民们“退避三舍”的臭水沟中淤堵垃圾,汗水浸湿了他的衣服,这与三个月前他消极的工作态度判若两人。

  此前,黄某因违反村集体决策程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担心村民不再信任他,工作状态低迷。该乡纪委精准施策,以“双向”回访的方式,既回访黄某本人,帮助纠正其思想偏差,又督促党组织充分发挥管党治党职责,引导党员干部及群众帮助其尽快回归工作和生活正轨。

  “组织和村民们都不放弃我,我更没理由继续消沉下去。”在回访人员多次耐心疏导下,黄某卸下了思想包袱,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键期,黄某既当垃圾清理的“转运员”,又当环境整治政策的“宣传员”,受到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为更好发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用,该县纪委监委与县委组织部建立联合评估机制,全方位考核被回访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履职能力与工作实绩,对于在工作岗位上积极履职的回访对象坚持“扶一把”,鼓励其“重塑”自我。截至目前,该县已有6名同志在处分期满之后受到提拔任用或转任至重要岗位,切实激励“跌倒”干部重拾干劲,“满电”再启新程。

灵川:发挥榜样力量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永福县:旁听庭审“敲警钟”警示教育“零距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