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永福县:旁听庭审“敲警钟”警示教育“零距离”

作者:付丹照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我辜负了组织对我的培养,愧对父母、妻儿对我的关爱,沦落今日,都是我咎由自取,我认罪悔罪,一定好好改造……”庭审现场,被告人泪流满面,悔不当初。

  “我辜负了组织对我的培养,愧对父母、妻儿对我的关爱,沦落今日,都是我咎由自取,我认罪悔罪,一定好好改造……”庭审现场,被告人泪流满面,悔不当初。

  日前,永福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及案发单位、重点领域部门共7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到县人民法院现场旁听公开审理的一起当地某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以典型案例“现场授课”,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

  庭审现场气氛严肃紧张、流程规范、秩序井然,深刻剖析了一名曾经的党员领导干部如何逐渐背弃初心使命,逾越纪法底线,一步步滑向犯罪深渊的全过程,旁听人员“零距离”观看聆听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现场接受了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深刻认识到职务犯罪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巨大危害,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带来的惨痛教训。

  “这次旁听庭审冲击力很强,看到以前熟悉的同事戴着手铐,既惋惜,又震撼。他声泪俱下的忏悔,直击心灵,重重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警醒自己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要正确行使人民所赋予的权力,牢牢守住做人、处事、用权的底线。”在参加旁听庭审结束后,永福县教育局某业务股股长感慨地说。

  “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这既是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也是开展纪法知识培训的实战业务课。”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旁听庭审活动增进了纪检监察干部对审判、公诉、律师辩护等工作的深入了解,提醒我们今后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程序意识,要从庭审的公诉、辩护、审判等角度去审视和收集证据,确保所收集的证据过硬,保证查办案件质量,全面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锻造纪法皆通复合型人才。

  近年来,永福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积极发挥“庭审+”作用,在查办案件中同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充分利用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题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施“一案一通报一剖析一整改一警示”,不断深化以案明纪、以案示警的作用。突出抓“一把手”,落实“一岗双责”,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这个关键“少数”,采取“廉政家访”与集中教育相结合,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同时,注重用好身边“活教材”,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传达学习典型案例通报、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旁听庭审、上廉政党课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先后4次组织党员干部观摩案件庭审(视频),督促各单位共开展案例剖析18次,召开警示教育会23场次,全县接受警示教育党员干部2000多人次。

全州:做实回访教育助力“有错”干部变“有为”
兴安:做好“家”文章 筑牢“廉”防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