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全州:强化村级监督力量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作者:唐柳倩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全州县纪委监委充分整合基层监督资源,深入开展乡(镇)纪委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同联动监督,利用县乡村三级联动、室组地片区协作等工作机制,一体化加强村级监督力量培养,激发清廉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

  “现在,村上钱花在哪,工程谁在做,都清楚地公示出来,我们老百姓看得明明白白,有什么重要项目,也是召开家家户户投票决定,让大家有了自己当家做主的感觉。”谈及最近村级权力运行的改变,全州县永岁镇乐家湾村村民唐老伯高兴地说道。

  此前,永岁镇纪委与乐家湾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人员在进行联合村务监督时发现,在2023年度农村旱厕拆除改造项目中,存在未公示通知到户直接对个别长期未在家中居住的用户旱厕进行拆除的问题。镇纪委针对该问题进行入户走访、谈话了解后确认问题属实,随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全州县纪委监委充分整合基层监督资源,深入开展乡(镇)纪委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同联动监督,利用县乡村三级联动、室组地片区协作等工作机制,一体化加强村级监督力量培养,激发清廉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通过指导培训、旁听例会、送教进村等方式,有效破除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本领恐慌”。截至目前,共开展送教进村30余次,为村务监督委员会答疑解惑,增强斗争本领。

  “以前我们对自己的工作职责不清楚,工作方法也不对,通过培训,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对做好以后的监督工作,我很有信心!”全州镇建设社区居委监督委员会成员蒋顺华在业务指导培训结束后感慨道。

  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通过实地走访、深入调研了解村级监督要点、难题,制定村级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内容清单,督促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围绕清单开展监督检查。在县纪委监委的指导推动下,全州镇纪委就“督什么、怎么督”,对全镇20名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人员进行常态化业务培训,把监督“探头”训练成监督“尖兵”,着力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督履职能力。

  推行协作机制以来,村务监督委员会积极发挥基层“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聚焦惠民政策落实、三资管理使用、村务公开等方面,有效遏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滋生。以贴身监督回应群众急难愁盼,切实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全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与村级有关事务监督323场次,帮助群众解决大小问题500余件。

  “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我们会继续加强村级监督力量,打通监督‘神经末梢’,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七星区:持续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
临桂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助推问题整改见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